xinde

教宗主持世界主教会议闭幕弥撒:今天正是慈悲和包容的时刻


2015-10-27 09:20:09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方济各10月25日主日在圣伯多禄大殿主持以家庭为题的世界主教会议第十四届常规会议闭幕弥撒。教宗提醒人警惕“与人的生活脱节的信仰”,指出“今天正是慈悲的时刻”。教宗也邀请与会神长继续走“上主所希望的道路”,绝不可“因悲观主义和罪恶而让自己失去光泽”。

教宗方济各在弥撒讲道中多次提到“慈悲”这个词。慈悲让人想到12月8日即将开启的慈悲特殊禧年。主日福音记述耶稣将光明赐予瞎子巴尔提买的事迹。教宗对此表示,“苦难与冲突的境况对於天主而言是慈悲的机会,今天正是慈悲的时刻”。
今天,耶稣的门徒依然蒙召“引导人与富有同情的慈悲救恩相遇。当人类的呼声像巴尔提买那样越发大声时,我们最好的回答莫过於像耶稣那样的回答,尤其要效法祂的心肠”。因此,我们要始终活出心系他人的精神,因为在重重困难前,我们很可能会丝毫不受干扰地径直走过去。
教宗说,这是一种“幻想心态”:“我们可以穿过人类的沙漠,却无视其中的现实,甚至只看我们所愿意看到的;我们有能力构建世界观,却不接受上主安置在我们眼前的事物。这种与人的生活脱节的信仰是贫瘠的;它非但不能形成绿洲,反而制造更多的沙漠。”
教宗然後谈到另一种诱惑,“表格式的信仰”。教宗说:“我们或许与天主子民同行,但我们已经有了自己的行程表,其中涵盖了一切计划:我们知道要去哪里,需要花费多少时间;所有人都得遵循我的节奏,任何不便都会使我们心烦”。
然而我们要记得,“耶稣愿意包容”,尤其包容那些处在边缘和呼求祂的人。“包容”也正是刚刚闭幕的世界主教会议所讨论的主题。教宗最後向与会神长们说,“我们曾一起走过”,现在我们还须继续一起走上“上主所希望的道路。让我们向上主祈求治癒与拯救的目光,懂得散发光芒的目光”,“不要因悲观主义和罪恶而让自己失去光泽”。

本文标题:教宗主持世界主教会议闭幕弥撒:今天正是慈悲和包容的时刻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