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世界主教会议:应让家庭拥有更大的希望和信心


2015-10-10 03:10:28

(梵蒂冈电台讯)世界主教会议第14届常规会议10月9日上午举行第4次大会。教宗方济各发表讲话之後,13个语言小组汇报了这几天对《工作报告》第一部分“聆听家庭的挑战”进行讨论的结果。神长们强调,家庭的希望多过所面对的危机,必须着重於家庭的美好而不只是困境,省思家庭牧灵的实际功效。
13个小组讨论的报告都一致认为,在《工作文件》中不够突显以一男一女婚姻为基础的家庭的美好及生命力,以及家庭是培养人性的学校和加固社会结构的汇合点。《工作文件》似乎经常从社会学的角度去分析家庭的挑战,列出一系列问题,近似一份清单,却忽略了信仰的目光和基督的目光。各语言小组强调,必须加以发扬教会的积极面貌,不回避或否认家庭的客观困难,使家庭具有信心和希望。
此外,各小组讨论报告也谈到家庭牧灵工作。神长们在作了自我反省之後表示,若说家庭陷入危机,可能是因为缺乏恰当的信仰教育。在某种意义上,教会对今日家庭的状况负有责任,因为教会关於家庭的思想几乎还停留在“中古世纪”,跟不上现实,而且过於规范,缺乏整体观念。与会神长们强调,教会是家庭的仆役而非家主;教会实在应该感谢家庭,因为教会的前途有赖於家庭。
与会神长们在小组讨论中思索了《工作文件》的结构和用语,指出其中有些思想过於西方化,“以欧洲为中心”,缺乏吸引力而且有时含糊不清,没有指明阐述的对象是谁。神长们希望在撰写会议结束文件时,思想能够更清新,更连贯且一目了然,但不过於技术化,应使人人都能看懂。
13个小组讨论的报告针对几个特殊问题持有共同看法,例如:要求更加强调在学校教学计划中有时强制传授“性别理论”所造成的危害,因为这种教学所传授的是一种危害家庭的独特见解。此外,在移民和难民问题上,神长一致希望移民难民来源国的教会和接受移民难民国家的教会能制定具体的牧灵方针。主教们强调,移民问题在宗教交谈领域是一项挑战。因此,不应只强调移民的权利,也应强调他们的义务。
有些小组对会议结束文件提出几项具体建议。例如:加入能成为信友模范的家庭生活或圣德的事迹;写明圣经引证的出处;加以省思关於忠贞和爱情教育课题;更认真地看待科技对家庭生活的影响,尤其是互联网和色情网络的影响;深入探讨生物伦理课题。这个课题若掌握不好,便会损害人的生存及价值。
最後,13个语言小组对本届世界主教会议进行的方法都表示满意。与会的神长们虽然来自不同国家,各有各的文化和历史背景,但他们在讨论中能够面对面地探讨共同关心的问题。与会神长们也意识到《工作文件》第一部分的修正案无法纳入所有意见,但他们能够彼此聆听,同道而行。

本文标题:世界主教会议:应让家庭拥有更大的希望和信心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