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一个喷嚏引起的风波


2015-08-18 11:18:13 作者:杨二祥 来源:《信德报》2015年8月6日,30期(总第640期)

    打喷嚏是一种正常生理反应,但谁曾想,我的一个喷嚏竟引起了一场不愉快的风波。
    前不久的一天下午,为打发时间,在街边上看人下象棋,不由自主地打了一个喷嚏,正在下棋的其中一人说:“打喷嚏必须脸朝外,不然不礼貌。”我说:“是啊,我就是脸朝外打的喷嚏啊,有什么不对?”“我就是这么一说。”“你多此一举!”“已经说了你看着办吧!”
    …… 我们两人就此吵了起来,谁也不肯让步,最后经旁人劝说,下棋人放下棋气恼恼地走了。
    本来不该发生的事却发生了,着实让人闹心,不管怎样,最后总算自己占了上风,当时有一种得胜的感觉。
    晚祷时有一段经文:“我今天在思想上、言语上、行为上、本分上犯过大罪或较重大的过失没有?我做事的意向如何?是否真的为爱天主而做?”默想完毕,顿时感到今天的事是自己的不是,你就是脸朝外打喷嚏,人家说说又有什么不对?起码给自己敲个警钟,以后不至于犯这样的错误。本来应该感谢人家才对,怎么就和人家大吵了起来?如果这件事发生在没有信仰的人身上还能说得过去,因为人都争强好胜,愿意占上风,不肯示弱,但自己可是基督徒啊!为什么在处理这件事上没有体现出自己基督徒的身份来?为什么在自己身上没有显示出基督徒的正能量来呢?
    自己做的事情和自己天天念的经文不相合,为此我感到非常愧疚。说起来这也是我们基督徒经常犯的共性毛病,信仰与生活常常脱节。所以要想让天天念的经文和我们做的保持一致,就得天天作省察,一天也不能放过。怪不得曾子“吾日三省吾身”,就是让我们每日必须要有多次的省察,人才能上进。
    耶稣说过:“若有人掌击你的右颊,你把另一面也转给他;拿你的内衣的,你连外衣也让给他;如果有人强迫你走一千步,你就同他走两千步”(玛5:39-41)。
    耶稣就是让我们不去与人计较,要求我们能去宽容、担待、忍让、体谅对方,也就是“得饶人处且饶人”。耶稣更进一步,让我们爱人,不但爱我们近人,还要爱我们的仇人和反对我们的人(玛5:44)。耶稣还告诫我们不要“以眼还眼,以牙还牙”(玛5:38)。
    爱与我们关系好的人容易,但让我们去爱我们的仇人就难了。就这件事来说,人家只说了句“打喷嚏要脸朝外”,自己就不依不饶,往大里说,怎么能去爱我们的仇人呢?
    如果当时人家说了那句有心无心的话,我能和颜悦色地说:“对,你说的很对,谢谢你的提醒!”保准他不会和我吵,不至于双方都憋一肚子气。
    如果两人因此结识成了朋友,在友好气氛中给他讲述耶稣爱人、爱仇的道理,这样,岂不既增进了友谊又传播了福音?
    现在想来,为什么自己当时把事情做得那么糟糕? 究其原因就是不能把圣经上耶稣说的话真正运用到实际生活当中,不能学以致用,学和用、说和做是两层皮。
    现在比较流行的说法是:“信仰生活化,生活信仰化”,就是说,我们的信仰应该在实际生活当中去实践,去落实,我们的信仰才是活的信仰,才是让人信服的信仰。

本文标题:一个喷嚏引起的风波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