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读嘉禄·富高传有感


2015-07-22 16:07:58 作者:张健 来源:《信德报》2015年7月2日,25期(总第635期)

    最近拜读了“信德”赠送的小书《嘉禄·富高——追随纳匝肋耶稣的芳踪》,被主人公的信仰人格魅力深深折服,在天主似乎缺席且世俗化严重的今天,这种折服再次让我涌现出匮乏久矣的信仰激情。
    相信每个圣人皆是福音真实的见证者,且放诸任何时代都会产生不可估量的正能量。
    这位比我们早一个世纪的法国神父,被先教宗若望·保禄二世置于“那些以圣神的光照和德能,在教会的整个生活中发挥了极大影响力的人们”中间。
    他爱耶稣爱得痴狂,“我会设法消耗我的生命,尽我绵薄之力去效法他。”他如此言,亦如此行。圣人的成圣并非一蹴而就,纵观诸多圣人圣女,成圣前,他们很多过着和我们一样的生活,甚至有的还走过许多弯路,嘉禄·富高神父的一生也经过这样一个过程。他出生于富裕的公教家庭,但失落信仰长达12年。
    圣人的童年期时值法德两国交战,学术上却盛行宗教怀疑论和实证主义,圣人对人生充满了迷惘,由于对信德的丧失,过了一段醉生梦死的生活,挥霍无度,纸醉金迷。
    然而越是这样放荡不羁的生活越能彰显天主的奇妙,天主主动走进圣人的生活中,并不断引领他。在感受到天主的慈爱后,圣人那种幡然醒悟的感觉相信类似于圣经中的“浪子回头”。也使圣人禁不住这样感慨:“我们越是罪人,我们越接近死亡,我们越可以说,耶稣愿意拯救我们,我们罪有应得,在辜负爱的劣行后,我们死有余辜,正是如此,百分百得耶稣来拯救我们。”
    自此,圣人终于决定完全效法基督的谦逊和贫穷,也因此进入熙笃会隐修院,过着神贫的生活,条件的简陋却无法打消他的欢欣。“我希望贫穷,对于富人而言,我们算贫穷,但我们并没有像主那样贫穷……”为了爱,直到贫穷,体验贫穷,是为了更好的爱,这大概是他的原则。
    而今,圣人去世已经接近100年,他的信仰魅力近些年也越来越受到重视。他在1909年的一封信中的言辞可以说是他一生对自己的写照,他写道:“我的使徒职务应该是良善的工作,当人们见到我时,他们会说:‘这个人既然这么好,他的宗教应该是好的吧。’如果有人问我,为什么会如此温和良善呢?我要回答说:‘因为我是那位远远比我更良善者的仆人,如果你们知道我的主人耶稣是何等良善的话……’我切愿是够良善的,好使人们会如此说:‘如果仆人都如此,那么,主人将会怎样呢?’”
    为耶稣而活,光荣耶稣,这就是富高神父的目标,他所有的德行最根本的也就在于此,也是他给后世一个最大的见证,便是让我们都像他一样,为了光荣天主而生活,让人们通过我们这些仆人使得主人耶稣被赞美。

本文标题:读嘉禄·富高传有感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