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会需要有才学的司铎,但更需要有圣德的司铎


2015-06-19 15:02:26 来源:《信德报》2015年6月4日,21期(总第631期)

    有一位年轻司铎,受苦几十年,以为这辈子会在流放中死去,待到他回来时,已经是满头白发。他似乎什么都忘了,但他始终没有忘记“我是神父”。
    只要“我是神父”没有忘,一切就会神奇般地再现。他不回忆过去,也不诉苦,而是白手起家,一切从头来。众人称他为“老父”。“老没有妨碍,只要‘罗马领’还在我身上,我就该做什么做什么。”他不会滔滔不绝地讲空话,而是本本分分做堂口的牧灵工作,不闻其声,唯见其行。
    老神父穿着一双磨平了底的老式胶鞋,看起来很土,但他说:“比起过去要舒服多了。”有一位老太太,为老伴献弥撒,抖抖擞擞掏出10元,问:“这一点行吗?”老父说:“灵魂无价,为炼灵,没有献仪也可以。”这句话传开了,从此穷人不为求弥撒担心了。对穷人来说,这是实在的福音。 “量力供应圣教会的需要”,贵在“量力”两个字。富人与穷人的财力差别极大,富人能做的,穷人不能,但在天之功,穷人不一定比富人少。天主看人心,不看钱财。老父收到的献仪,除了教会所需,总不忘穷人,他是“施舍无类”,意思是不管什么人,有难就应帮助。人都会有囊中羞涩,难以启齿的困境,老父有求必应。有一次一个青年找老父,说他是慕道者,有临时急用,老父打开抽屉说:“全在这里。”年轻人还算有分寸,只取走一部分,向老父九十度鞠躬,没有留下姓名便走了。事后,好心人说,老父上当了。老父说:“如果真是骗子,日后他也会改邪归正。因为他会想到一个老人竟这样相信他。”
    老父识别能力特别强,对社会不良风气的免疫力也特别强,凡不应去的场所,一概回绝,绝无商量的余地。他有自己的朋友圈子,主要是弱势群体:老、弱、贫、残,当然还有富于爱心而慷慨的人们。他的住房十分简朴,无奢华之物,只有苦像、圣心像、圣家像和教宗像,简直有点像古代隐修士的房间。凡去他房间的人,只有白水一杯。但绝不要小看这弹丸之地,多少叱咤风云的人物,在这里聆听训诲,低头沉思,泪流满面,痛改前非,投向基督大爱之中。其实,老父没有鸿儒之谈,他是以德感人,以心动人。当罪人与圣人在一起时,犹如生铁在熔炉之中,这绝非人的力量,而是天主的力量。凡遇似是而非的难解之题,大家首先想到的是找老父,像家庭矛盾、夫妻不和等等。老父对有求于他的人从未有“我很忙”这样的托辞。老人之间流传着他的绰号:“老圣人”。当然,不可避免地会有无事生非的闲言碎语,这是世俗的恶习。老父闻之,一概不做解释,他的原则是沉默绝不与人斗嘴。他相信人世间的是是非非,天主会做最公正的宣判。
    老父借教友之力,经常做调查工作,哪个家庭特别困难,哪个家庭发生了大事,他都会爬上七楼八楼,累痛了那曾经受伤的腰,送去温暖,尽可能帮人一把。人们都知道老父舍不得给自己添一件好衣服,吃一餐好一点的饭,但为了教友他却很慷慨。
    老父做弥撒十分认真,每天早晨五点洗漱完毕,开始做弥撒前的准备,尤其在讲道前,早已写好讲稿,许多人听了他实事实讲的道理,感动得流泪。许多离开教会多年的教友,在重新回到教会大家庭之前,必然去拜访老父,向他倾吐一生的苦水,并办妥当告解,灵魂获得了平安。天南地北来找他的人络绎不绝。为了救灵魂,再累,他总是振作精神接待他们。在还没有举办慕道班的八十年代,福传以面对面的方法传授教理。老父对教外人士很有吸引力,以至到了九十年代,还经常有教外人找他,如因婚姻需洗礼的,老父总是认认真真地讲解。
    老父是有圣德之人。有一次,一对老年医生从千里外来找老父,他们从车上看到一个老人在教堂大门附近走着,立即停了车,从远处呼唤老父。老父问他们:“从未见过面怎么会认出我?”老医生说:“神目告诉我一定是您,没有别的人会像您这样。”于是他们成为莫逆之交,两老办妥了灵魂大事,带着内心的安宁返回家乡。当老父已八十多岁时,他知道上主召唤他的日子临近了,于是他托老教友照顾好一对老年丧子的老人,每月要送费用和药物,直到二老归天。
    有的人以为老父年届高龄,必然会老糊涂了,其实不然,他十分清醒,对于被冷落、被轻视和有意无意伤害他的人和事,他总是默默地承受,为了践行爱德,他学习基督宽恕他人,为他人祈祷。
    后来,老父已无力再登上祭台,但他仍愿天天见教友,为教友祝圣圣物。有一次,修女让老父在轮椅上晒太阳,并为他读《备终录》,此时来了一位老太太带了几十串念珠,请求老父祝圣。老太太预感到这也许是最后一次看到老父了,于是她虔诚地跪下了。老父已无力气说话,只是嘴唇嚅动,修女告诉老太太:“老父说,祝圣圣物,站着吧,不要跪。”老太太把祝圣的念珠看成珍贵的纪念品,分赠给新教友。
    不久,老父病危住进了医院,他不求特殊,而是与许多病人住在一个病房,每到探望时间,病人家属来来往往,话声吵杂,老父紧闭双眼专心祈祷,谦卑、忍耐。
    老父前半生,吃大苦背着沉重的十字架,后半生让很多人认识了上主,让脱离羊栈几十年的亡羊回归了羊栈。就以这两点看,老人的一生在地上“愈显主荣”,在天上“喜庆满堂”。以世俗的话语来说,老父可以引以为豪。但是老人从不居功自傲,只说“我是神父,应该做的。”他念念不忘神父的本职。
    法国里昂主教说:“教会需要有才学的司铎,但更需要有圣德的司铎。”我们期待21世纪的中国教出现更多的像老父这样有圣德的司铎。

摘自天主教中文网

本文标题:教会需要有才学的司铎,但更需要有圣德的司铎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