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南京:“利玛窦与神学本地化研讨会”在南京召开


2015-06-06 16:16:07 作者:方济各 来源:信德网

    天主教南京教区在北京教区文化研究所的协助下,于2015年5月29-30日举办“利玛窦与神学本地化研讨会”。本次会议共有7次专场,来自北京、上海,江苏、河北、辽宁、陕西、江西,四川、广东等33位专家学者(其中主教1名,神父8位,修女1位参加研讨。七次专场主题分别为、利玛窦的历史、清明历史、清明历史与现代、基督宗教与文化、神学本地化、天主教与社会、伦理与福传。研讨会紧紧围绕利玛窦在中国的福传史事,适应策略,对中国文化和科学的贡献,本土化福传的发展,中国天主教的福传事业,慈善事业等内容进行。内容丰富,交流诚恳而精彩,给当今天主教做好福传工作,慈善事业及处理政教关系,社会论理关系提供了宝贵意见与实践意义。交流中使人经验到,以利玛窦为代表的耶稣会传教士在中福传之所以成功,在于他们走了一条本地化或叫中国化得道路,尊重中国传统文化与社会礼俗,从根深蒂固的中国儒家文化中,找出为我所用的福传文化与伦理基础,并巧妙利用这样的文化与伦理的表达方式,来阐述基督教文化与伦理神学,开启了中国福传的大门。使人认识信仰真理,420年前的利玛窦的福传“适应政策”值得我们思考与借鉴。

     本次研讨会上来自不同的省、市地区,不同的文化领域与社会工作岗位。大家从不同的角度进行,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灵者见灵,政者见政的阐述,使人认识利玛窦这位西方传教士,不论在东西文化的沟通上 ,还是在对中国的科学发展上,社会教育上,不仅对非基督徒的做人为人上,还是对基督徒生活奉献生命的灵性生活上均作出杰出的贡献。利玛窦为人,做事,社交,及对事业的奉献与执着精神,值得现代人学习与效法,特别作为一个传教士生活上的毅力精神,值得当今本是中国的人的神职人员去效法,从利玛窦等传教士身上,找到基督所需要的福传精神。

    经过本次研讨会,也给我们另一个思考主题,即当今的中国天主教在总结过去外来传教士的福传经验的同时,我们一方面需要培养本地神学专家,加大对教会本地化福传的研究, 深入教会神学的研究,吃透神学思想。利玛窦缺乏中国文化的基础上,研究中国文化,与神学结合,我们现在在中国文化上,缺乏对神学的研究,需要研究神学,使本地文化福音化。再走向世界。

本文标题:南京:“利玛窦与神学本地化研讨会”在南京召开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