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事情的背后


2015-05-22 11:02:27 作者:宋云 来源:《信德报》2015年5月14日,18期(总第628期)

    不少人听过这个故事。
    1853年,乌克兰的一位教区神父被剥夺了神职,因为他因谋杀罪被叛了刑。在神父被上铐带走的时候,主教和教友都在一旁哭泣,谁也不信平日十分良善的他会杀人。但那把用来杀人的枪,确确实实是在圣堂的祭台被找到的。
    教友们希望神父为自己做无罪辩护,但神父只是说:“我跟各位保证我是无辜的。”这是他在法庭上唯一的一句答辩词。之后,神父一直保持缄默。
    于是,作为重刑犯,神父被放逐到遥远寒苦的西伯利亚去服刑,他甘心地接受了。
    20年后,真相才被揭露,是风琴手想娶被害人的妻子,把对方杀了,然后把枪藏在了教堂里。这名罪犯找神父办了告解,但是他没有勇气向警察承认自己的罪行。神父经由告解得知了谁是凶手,于是保守了这个神功秘密。20年后,风琴手病重在床,命在旦夕,才当着众人的面告诉法官,神父是无辜的,因为他才是当年谋杀案的真正凶手。
    神父的罪被撤消了,但已经太晚了,由于20年的苦难和劳役的折磨,神父在几个礼拜前已经离开人世。如果凶手不把这个秘密讲出,神父也许永远要背着杀人犯的黑锅。
    但,这就是神父对自己牧职的忠诚,无怨且无悔。
    下面讲另外一位神父。
    他是在念大学的时候,偶然间走进了教堂,立时就被美妙的圣歌深深吸引了,后来他分享说,是一种很微妙的神圣的感觉触动了自己的心。因为喜欢,他加入了教会;又因为喜欢,后来他更是修了道,做了神父。
    神父素质高,品行也好,圣神父后,不管分配到哪里服务,他都做得非常棒,神父们都很敬佩他,大人孩子都很喜欢他。
    6年后,大家发现他变了,首先,开始讲条件了,坚持要在某个堂口服务。教友们还发现,自打神父在该堂区驻守后,虽然牧灵做得依然OK,圣事随叫随到,堂区管理也井井有条,但神父每天会早中晚出去三次,天天如此,有时竟然彻夜不归。于是流言四起,非议也很多,事情最终闹到了教区,通过神父的呈诉才知道了事情的原委。
    原来,他的母亲一年前去世,退休在家的父亲不久又得了半身不遂。神父是独子,自然要担起照顾父亲的责任。这个堂口离家近,照顾父亲比较容易,这就是神父选择这里的原因。神父本来可以把父亲接到堂里,但却怕给教友添麻烦,所以请了个雇工,而他每天要回家照顾父亲,做饭、洗衣、喂药,外加按摩,因为父亲见不到他就不吃不喝。有时父亲病情加重了,神父只能伺候在旁……
    我们很容易犯的错误是只看表象,所以在末了解真相之前,最好不要轻言判断。

本文标题:事情的背后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