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敏于行而慎于言

—— ——大圣若瑟给我们的启示

2015-03-24 13:53:51 作者:牛文滨 来源:《信德报》2015年3月19日,11期(总第621期)

    圣若瑟在世时,为圣家之长,为鞠养耶稣之父,为天主圣母之净配。圣经上尊圣若瑟为义人,虽然对他的事迹记载不多,他未曾说过一言半语,也未执笔著书立说,也未曾为真道洒热血、断头颅;他只是执行了几件天主的旨意,却在救恩史上占有很重要一席之地,在有德的人士之中,没有比他更隐晦,更退让。
    玛利亚因圣神怀孕,毫不知情的若瑟被天使告知,要娶玛利亚为妻,并要给她生的儿子起名叫耶稣。没有质问,没有不满,他坚信圣经上的话已应验在自己的家庭中,在自己的未婚妻玛利亚身上发生了,他以慷慨的胸怀看顾天主圣神的工程,服从了天主计划。
    圣婴出生后不久,天主派天使在梦中发显,请若瑟带着圣婴同他的母亲,逃往埃及去,直到召他回来的时日。过了一段时间,天主又派天使在埃及托梦于若瑟,带着婴孩同他的母亲返回以色列。半路又蒙天主启示,转往加利肋亚的纳匝肋,定居在那里。
    上述所发生的事,讲话的依旧是上主,但践行的仍然是若瑟,而若瑟的行事又是这具有关键性,以致他如果有半点差错的话,新的救恩史都可能因而改写。若瑟及其家人的一切行动,都在天主的安排之下,可是这仍然缺不了若瑟本人的责任分担与上主配合。圣若瑟的听命,大显勇敢,因为天使命的事情,难处甚多:不能辞别亲友,又来不及预备路费,路途遥远,又要经过旷野,种种苦况,难以言尽。可是圣若瑟欣然就道,毫不为难。一路受尽困苦艰难,不烦闷,不害怕,因为与耶稣圣母在一起。若瑟因听命圣愿,把自己全托于天主手中,天主常加保护指引,的确,表面上看来微不足道的行动,却在救恩史上具有举足轻重的分量。
    以后婴孩渐渐长大,十二岁上,跟若瑟和玛利亚上耶路撒冷过巴斯卦瞻礼,回时却独自留在圣殿,让二圣焦心寻觅,及至找到后,圣若瑟没有一句责怪之语。在救恩史上,我们往往只记得耶稣与圣母之间的对话,却没有若瑟的只言片语。
    在隐居纳匝肋的那段日子中,若瑟退居幕后,默默耕耘做工,照顾救世主以及玛利亚。在圣教日课中,圣若瑟七苦七乐经文,把他一生中的纯全圣德描绘得很到位。现录之于下:
    圣母有孕,天神未报,不知其由,圣人一苦;天神来报,圣母受孕,天主圣子,圣人一乐。
    主诞隆冬,卧于马槽,襁衣裹体,圣人二苦;无数天神,从天降怜,拜扬吾主,圣人二乐。
    圣婴割损,圣血广流,呱声哀切,圣人三苦;依天神报,立名耶稣,乃救世主,圣人三乐。
    闻西默盎,预言吾主,受难之状,圣人四苦;圣西默盎,赞美吾主,将救万民,圣人四乐。
    王黑落得,心生恶计,谋弑吾主,圣人五苦;避日多国,见诸魔像,自仆破碎,圣人五乐。
    新王亦厉,恐生恶计,谋弑吾主,圣人六苦;久居异地,天神复报,得还本乡,圣人六乐。
    京都瞻礼,行归在路,不见吾主,圣人七苦;寻觅吾主,三日得见,在殿讲道,圣人七乐。
    今天,我们不要只恭敬赞美圣若瑟,还要经常默想圣人的事迹,以他为榜样,谦逊,诚朴,忍受各样的试探,一心仰合天主圣意,不怨不尤。
    大圣若瑟为我等祈。

本文标题:敏于行而慎于言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