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梵蒂冈聘雇女性百周年:女性职员的人数和比例节节攀升


2015-03-07 04:59:10

(梵蒂冈电台讯)梵蒂冈女性职员的人数近年节节攀升。这12年以来,梵蒂冈城国政府的女性职员几乎增加为两倍,从195人增加为371人。除了人数的显着增长以外,女性占全体职员的比例也有所提升。在梵蒂冈城国的女性职员2004年只有13%,2014年则已超过19%。在圣座的女性职员也有增长的趋势。根据圣座人事处的统计,2011年圣座仅有288名女性职员,占总数的17%;到了2014年,女性职员已有391人,超过总数的18%。

在圣座和在梵蒂冈城国的女性职员在专业性质上有所差异,前者的专业要求普遍比後者来得高。梵蒂冈城国的女性职员大多是梵蒂冈博物馆和食品贩售处的店员;在圣座服务的女性一般从事学历要求较高的工作。人事处的数据显示,圣座的女性职员有41%是大学毕业,她们中有圣座单位负责人、档案管理员、历史研究员和记者。

然而,梵蒂冈高层并无许多女性参与。目前只有两位意大利女性担任圣座部会的副秘书长:一位是修女,另一位是平信徒。保禄六世教宗首度任命女性在圣座担任管理职务:她是澳大利亚籍的戈尔迪(Rosemary Goldie)女士,从1967年至1976年担任圣座平信徒委员会秘书长助理。若望保禄二世教宗首度任命女性为圣座部门的副秘书长:她是母佑会的罗莎娜(Enrica Rosanna)修女,担任圣座修会部副秘书长。

梵蒂冈聘雇女性职员的历史可追溯至整整一百年前。1915年2月1日,教宗礼仪活动的後勤单位首度聘雇女性职员。有才学素养的女性从1929年起应聘为圣座服务,在梵蒂冈图书馆编纂手稿的目录。绝大部分的女性职员是在梵二大公会议後才在梵蒂冈工作。

本文标题:梵蒂冈聘雇女性百周年:女性职员的人数和比例节节攀升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