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谦逊且仰赖上主的心将得救


2014-12-17 09:43:08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方济各12月16日在圣玛尔大之家清晨弥撒的讲道中指出,天主拯救「悔悟的心」,而不仰赖天主的人将导致自己「被定罪」。
    在天主的眼中,谦逊使人得救,骄矜自夸使人丧亡;关键在于人心。谦逊的心敞开胸怀,懂得悔悟,接受指正,仰赖天主。骄矜的心则完全相反:它骄傲自大、封闭自己、不知羞愧,对天主的呼声无动于衷。教宗从当天弥撒的读经和福音进行反思,指出这两段经文的共通点在于那决定得救或定罪的「审判」。
谦逊:唯一的道路
    当天取自《索福尼亚先知书》的读经描述一座叛逆的城市,那里有一群人已经痛悔己罪。教宗强调,这群人是「天主的子民」,他们拥有「谦逊、贫苦和仰赖上主这三个特质」;但这座城内也有人「不接受指正、不仰赖上主」,他们将被定罪。
    教宗说:「这些人无法领受救恩。他们向救恩封闭自己。今天的读经说:『我必在你中间留下谦逊和贫苦的百姓』,他们必定一生仰赖上主的名号。这至今依然如此,不是吗?我们看到天主圣洁的子民,一群谦逊、贫苦且仰赖上主的子民,这些人得享救恩,而这就是教会的道路,不是吗?教会必须走这条道路,而非另一条不听从呼声、不接受指正又不仰赖上主的道路。」
诚恳而非虚假地悔悟
    当天福音的场景是被父亲叫去葡萄园工作的两个儿子作出的相反行为。第一个儿子一开始拒绝父亲,但后来悔悟过来而又去了;第二个儿子虽然答应父亲,实则骗了父亲。耶稣对人民领袖讲了这则故事,明确指出他们不愿听从天主藉着若翰之口发出的呼声,因此税吏和娼妓要比他们先进天国,因为税吏和娼妓反倒相信了若翰。耶稣最后这句断言引起公愤;教宗观察到,这种反感也发生在许多基督徒身上,他们认为只要参加弥撒和领圣体自己就洁净了,但在天主眼中这还不够。
    教宗说:「若你的心不是悔悟的心,若你不听从上主、不接受指正、不仰赖祂,你就没有悔悟的心。这些虚伪的人对于耶稣说税吏和娼妓要比他们先进天国的话语感到愤怒,但他们随后偷偷地去找税吏和娼妓,或是发泄情欲,或是做生意。这都是在暗地里做的,他们表面纯洁无瑕!这些绝非上主所愿。」
甚至献上己罪
    教宗方济各保证,天主的审判「带给我们希望」,只要我们有勇气毫无保留地向天主敞开心扉,甚至把自己罪过的「清单」献给祂。教宗以一位圣人的故事为例,解释说:「有个人听从上主,总是按照上主的旨意行事,献身于主,上主却说:『可是你还有一样东西没献给我。』这个善良的可怜人回答说:『主,我还有什么没献给祢?我把我的生命给了祢、为穷人服务、为要理效劳,四处工作。』主说:『但你还没把你的罪献给我。』」
    教宗指出,「当我们有能力向上主说:『主,这些是我的罪,不是别人的罪,而是我的罪。求祢悦纳我的众罪,这样我就能得救』;当我们能这么做时,我们就成了好子民,『谦逊且贫苦的子民』,仰赖上主的名号。愿上主赐给我们这份恩宠」。

本文标题:教宗:谦逊且仰赖上主的心将得救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