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天堂、炼狱和地狱——天主唤醒我们的铃声


2014-11-25 10:43:40 作者:莫罗神父/文 张维明 /译 来源:《信德报》2014年11月20日,42期(总第606期)

    在当代,为什么努力成圣的人变得少而又少?在生活中,寻求宗教和道德的人为什么变少?我认为,一个主要的原因是,他们处在“被催眠”的状态,茫然不知将面临的一个最关键的时刻——天主的审判。很肯定的是,如果有更多的人心中总记着,他们有一天会死去,去见天主——那时他们的命运就要被永远判定——他们也许就会认真地为那一关键时刻做准备了。若意识到在那关键的一天,他们必须面对什么,他们也就会真正地愿意度福音教导的生活了。可惜,现代许多人相信,天堂、地狱和炼狱的概念虚无缥缈,不足挂齿。但是,根据基督和教会的训导,事实绝不是像你想象的那样。

炼狱

    关于炼狱的教义总是引发许多问题:圣经上提到过炼狱吗?这是教会的教义吗?炼狱是什么?它是怎样的情形?炼狱有何必要性?下炼狱的人最终一定能升天堂吗?

根据圣经和圣传

    圣经中并没有出现过“炼狱”这个词语。教会初期的教父们根据圣经中非直接的提示,开始训导有关炼狱的教义,后来,教会的大公会议作出了正式的训导。
    里昂大公会议(1274年)训导说,那些在死亡之前没有对自己的罪过做补偿的人,其灵魂需要得到净化。佛罗伦萨大公会议(1439年)几乎一字不差地又重申了这一训导:
    “死亡前在天主的爱中做了真正的忏悔,但没有对自己的疏忽与过失进行补偿的那些灵魂,他们要承受应得的罪罚,在死亡后要在炼狱的惩罚中得到净化。”
    脱利腾大公会议(1547年)以强烈的措辞声明了有关暂罚的教义。它说,无论在今世或来世——炼狱——都要受到罪罚,需要相信这一教义。该大公会义的这些训导是依据圣经中的一些章节,例如:
    “英勇的犹大……大众募集……送到耶路撒冷作赎罪祭的献仪:他做的是一件很美妙高超的事,因为他想念着复活;如果他不希望那些死过的人还要复活,为亡者祈祷,便是一种多余而糊涂的事。何况他还想到为那些善终的人保留下的超等报酬:这实在是一个圣善而虔诚的思想。为此,他为亡者献赎罪祭,是为叫他们获得罪赦。”(加下12:42-46)
    假如仅有天堂和地狱,我们为死者祈祷和献祭就毫无价值:如果他们已经下了地狱,我们的祈祷对他们毫无帮助。如果他们已升天堂,他们不再需要我们的帮助。
    圣经中其他一些章节也支持这一教义,包括玛窦福音12章32节,其中,主耶稣说道:“凡出言干犯人子的,可得赦免;但出言干犯圣神的,在今世及来世,都不得赦免。”这些话就已暗示,在来世,罪过仍可得到赦免。圣保禄在致格林多人前书中写道:
    “主的日子要把它揭露出来;原来主的日子要在火中出现,这火要试验各人的工程怎样。谁在那根基上所建的工程,若存在得住,他必要获得赏报;但谁的工程若被焚毁了,他就要受到损失,他自己固然可得救,可是仍像从火中经过的一样。”(格前3:13-15)
    这可以被看作是间接地提及了炼狱。最后,我们在玛窦福音中听到了主耶稣下列的话:
    “他的主人大怒,遂把他交给刑役,直到他还清所欠的一切。如果你们不各自从心里宽恕自己的弟兄,我的天父也要这样对待你们。”(玛18:34-35)
    在近代,1967年,教宗保禄六世也顺便提及了炼狱的教义,他说了下列的话:
    “天主启示我们的真理是,罪当受惩罚。天主的神圣性和公义性给予这种惩罚,对罪过必须作出补偿。这一补偿可以通过今世的悲伤、苦难和各种磨练,特别是通过死亡,而完成。否则,这些罪过就要等到来世,通过火和刑罚,或通过‘净化’的惩罚来完成。(1967年教宗保禄六世关于修订大赦规定的牧灵宪章第二章)
    我们还知道,在时间终结的最后审判之后,正如主耶稣在玛窦福音25章34-41节中所说,那时只有两种状态:天堂和地狱。这样,在大审判之后,炼狱就不复存在了。

圣师和圣人的观点

    “炼狱之火比世间一切能感知、所见和所设想的痛苦,都更为严厉。”(圣奥斯定)
    “炼狱中有双重的痛苦,即推迟了得见天主圣容的时间(失苦),以及感觉上的痛苦(觉苦),即实际受到的火烧之苦。就这两种苦而言,即使炼狱中最小的痛苦,也要超过人世间最大的痛苦。”(圣多玛斯·阿奎纳)
    “那些惧怕炼狱的人,多半是过多考虑自己的利益,而忽略了天主的光荣;产生这种情况的原因是,他们只想到(今世)痛苦的本身,而没考虑到在这痛苦中,灵魂能得享平安与喜乐。真实的事实是,炼狱的痛苦是这样大,今生中任何剧烈的痛苦都不能与炼狱之苦相比;但炼狱灵魂也有内心的满足感,这种满足感,世间的一切喜事和满足感也都不能与之相比;……他们对剧烈痛苦的感受,也因内心的平安而有所减轻。炼狱之苦的剧烈程度类似地狱之苦;但他们的内心因爱德而获享的快乐又类似天堂之乐——爱德比死亡更强大,比地狱更有威力……”(圣方济各·撒肋爵)
    因此,炼狱中的巨大痛苦也伴随着平安与喜乐的感觉,因为炼狱灵魂知道,他们将最终与天主相结合。
    圣方济各·撒肋爵还写道,炼狱灵魂的意志与天主的圣意是如此的合一,即使他们能升天国,他们也不会这样做,因为他们知道,任何瑕疵都会使他们自惭形秽,只有甘心情愿地接受净化,才能进天国。
    圣加大利纳·热那亚是这样说的:“天主的本质是如此纯洁,炼狱灵魂只要有一点点瑕疵,他们宁可被抛到地狱里,也不肯带着瑕疵来到至尊天主面前。”
从上述的教会训导中,我们知道,一个人可以在世间就忍受他的炼狱之苦,但他会问,怎样做补赎才能抵消炼狱之苦?这里给你提供两个答案:
    “让我们……在人世间努力做补赎。那些在死亡之前把自己所有罪过的补赎都做完的人,该是多么有福!因为他们不再需要受炼狱之苦了!”(圣女大德兰)
    “在今世已从自己罪过得到净化的人,他们会庆幸只用了一分钱就还清了数千银元的债务;而那些非要等到来世才偿付债务的人,则必须偿付数千银元,他本可以在人世间用一分钱就把这么多的债务还清了。”(圣加大利纳·热那亚)

认真思考

    上面提到的圣加大利纳·热那亚的那些话语,不仅对炼狱的性质,而且也对今世人生,给了我们一个极重要的顿悟。天主是这样完美,如果我们不首先涤除我们的一切污秽,简直就不能站立在天主面前。这就好像我去参加一个高贵的舞会,到会的人个个穿着体面的礼服。如果我们穿着一身工作服,浑身沾满了油腻,我们一定在那里感到无地自容。但是,如果我们回到家,洗个澡,也换上体面的衣装,一切都会从容不迫。
    关于炼狱,已故的知名美国作家路易斯(C.S. Lewis),他如此写道:
    “我们的灵魂需要炼狱,不是吗?如果天主对你说:‘我的孩子,你口臭,衣衫褴褛,满身污秽,这都是事实,但我是慈悲的,这里没有人会责骂你这种状态,也没有人会把你的这些衣装拿走,请你进入乐园吧!’你不感到心愧吗?你是不是应该说:‘天主,如果你不反对,让我先去清洁自己。’”
    不仅我们的灵魂需要炼狱,即使出于公义也需要炼狱。我们损坏人家的东西,不仅要赔礼道歉,还要做出赔偿是不是?同理,我们的罪过得到宽恕,我们也应该补偿人家的损失,这才公平合理。人们怎样赔补罪过呢?主耶稣是怎样做的呢?他忍受了苦难,所以我们也应该受苦。耶稣的苦难和死亡无限度地赔补了人类的罪过;我们在苦难中也要(至少是部分地)赔补我们人类的罪过。
    那么,天主会不会记录我们的一切错事?天主不需要那样做,因为我们人类的本性就是一面镜子:每当我们做错事,我们(个人)的本性就会变坏,反之,每当我们做好事,我们的本性就会变好。炼狱就是涤除我们本性恶的一面,而恶是由于我们的罪过造成的。
    如果一个人在死亡之前,刚刚办了告解,并念了补赎经,他/她还会下炼狱吗?许多人都会错误地回答说,不会下炼狱。虽然在办了妥当告解后,罪过真的得到了赦免,做完了神父所罚的补赎,确实能补偿罪过,但是,听告解的神父给予的补赎只是象征性的补赎,不能完全替代你补偿你所造成的损坏。在教会初期,重罪的补赎是非常严厉的。因为如此严重,有不少人就避免去告解,或者等到临死时再办告解。这就是到后来,告解中所罚的补赎大为减轻的原因,这种情况一直延续至今。但是,对于重罪而言,有太多的恶果需要补偿。所以圣人们曾经度过——现今的基督徒都应度过——一种做补赎的生活:为赔补自己和世界的罪过。
    至于说为什么在今世做补赎比等到来世再做要容易得多,请你考虑一下:我们今世在信德中,完全自由地做补赎的价值,要远远超过迫于所处的状况,不能依赖信德,而必须做的补赎的价值。
              (未完待续)

本文标题:天堂、炼狱和地狱——天主唤醒我们的铃声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