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河北:文致和主教的亲属及部分学者拜谒正定教堂惨案旧址


2014-10-31 11:10:45 作者:信德编辑部 来源:信德网

        10月30日,参加“正定教堂惨案暨宗教在战时的人道主义救助”学术研讨会的外籍学者和部分中国学者约30人,到石家庄市正定县城专门拜谒了文致和主教殉难处(天宁寺凌宵塔)、主教座堂、墓地和纪念碑。
        在原正定教区主教座堂(今256医院),一行瞻仰了文致和主教和其同伴们的纪念碑、柱子和祭台等,之后全体行鞠躬礼向9位殉难者表达敬意。

        在参观原正定主教座堂时,大家看到,教堂主体已被医院改成了会议厅,但教堂祭台部分仍保存完整,壁画、文字和地砖上的图案在百年后的今天依然完整清晰、栩栩如生。有学者认为,正定主教座堂是很好的历史见证,是历史文物,而历史文物是人类文明的一部分,也是国家的宝贵财富,要得到应有的保护。

        在正定天宁寺凌宵塔文致和主教的殉难处,大家看到了凌宵塔和为文致和主教和其同伴树立的纪念碑,站在这里,大家仿佛穿越了时光的隧道,回到了77年前被日军残暴杀害的惨不忍睹的一幕,文致和主教的侄孙子何文生说:“作为文主教的家人,今天站在文主教殉难的地方,亲眼目睹他生活的地方,让我百感交集,好象看到了文主教殉难的那一瞬间,我为他的大无畏精神所震撼。”擦干泪水后他接着说:“同时我也非常感恩,感恩中国人民极其尊重这些致命者,感谢为文主教所做的一切。”

        在距原主教府5公里的东柏棠村文致和主教及其同伴们的墓地,文致主教的侄孙媳讲述了1938年10月9日,天津主教为文主教及其同伴举行隆重纪念弥撒和当时的参加人员以及一些细节,其中谈到,参礼的人们像小孩子哭自己去世的父母一样伤心哀痛。
        在场的遣使会神父们一起咏唱了当年修士们在追思弥撒中咏唱的那首致命圣人的歌,表达他们对先辈同会会士的敬意。

256医院院内的文致和主教及其同伴的纪念碑

主教座堂保存完好的祭台部分

主教座堂壁画上的文字

树立在凌宵塔前的文致和主教及同伴的纪念碑

文致和主教及同伴殉难处(凌宵塔)

文致和主教的侄孙媳在读1938年的纪念文章

遣使会神父们咏唱圣歌

 

 

本文标题:河北:文致和主教的亲属及部分学者拜谒正定教堂惨案旧址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