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一家人


2014-06-09 10:18:32 作者:吕瑞英 来源:《信德报》2014年4月24日,15期(总第579期)

    古时候想杀一头熊,会在一碗蜂蜜的上方吊一根沉重的木头。熊想吃蜂蜜时,必须先推开木头,而木头会回荡来撞熊。熊生气就会更用力地推开,而木头也更猛烈地撞击它。就这样不断重复,直到熊被撞死为止。
    以怨抱怨的人其实就像这只笨熊一样,对方也许伤害过你一次,你却在心中一而再、再而三地伤害了自己千百次。
    最近在网络上读了一则小故事,我觉得很有意思。有一个老师给学生分组,十二人一组,一个学生请求老师让他换组。老师问:“为什么?”这个学生说:“因为我很讨厌其中的一个人。”老师同意后,问他:“其他的组员你也讨厌吗?”学生说:“不会啊,都蛮喜欢的。”老师说:“那这个人在你生命中重要不重要?”那个学生答:“重要个鬼啦!讨厌死他了!”老师说:“十个好朋友都留不住你,你却为了他一个人离开,你说,这个人重要不重要呢?”
    我也经常犯这样的毛病,总觉得丈夫不如意、不称心,时时处处指责他、贬低他,丈夫在我心目中的形象没有了。久而久之,夫妻间那份温情渐渐淡化了。但是,我却没有意识到自己其实也有很多缺点,一个家庭,柴米油盐,哪有那么多的称心如意?
    天主要我们彼此相亲相爱,尤其在家庭生活中,更要彼此宽容、彼此担待。但我这个口口声声虔诚、热心的基督徒却在孩子的一个动作中,幡然醒悟!
    有一天,我又因一些鸡毛蒜皮的事,冲着丈夫吼叫,丈夫也不示弱。两人谁也不让谁,越吵越凶,完全不顾孩子在场,不顾孩子的感受。这时孩子放下手中的作业,清脆地喊了一声:“爸爸妈妈,请你们赶快伸过手来!”
    我俩停止了吵闹,不解地看着孩子,疑惑地伸出手,孩子上前握住我俩的手,然后把我们的手重叠,之后,把他自己的小手也放在了上面,小大人似的,抬头看着我俩:“我们在教堂里唱过的‘我们是相亲相爱的一家人’,妈妈你不记得了吗?”
    一句话,问的我无地自容!是啊,我这是怎么了?天主的圣言在我的身上体现在哪里呢?口口声声效法圣家的美德,却连自己的家人都不能容忍,还谈什么爱主爱人?!
    天主借着小孩子的口,提醒了我,纠正了我。让我明白,一个家庭,的确有好多不如意,但我们要学会如何保守,如何经营。更要学会如何接纳,包括家人的缺点!
    因为,丈夫和孩子,才是你生命中最重要的人。

本文标题:一家人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