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香港:首座天主教大学将命名为“圣方济各大学”


2014-03-13 09:37:09

  【天亚社.香港讯】一直致力迈向成为天主教大学的明爱专上学院,两年前获政府批出校舍毗邻的地皮兴建大学,于三月六日举行了动土仪式,预计最快二零一六年落成。校方期望同年九月启用,为师生提供更完善的教育设施及学习环境。

  新校舍楼高十层,总楼面面积达三万平方米,可容纳三千二百人。届时将设有多媒体演讲厅等设施和绿化环境的空中花园,预计建筑费约八亿元(一亿零三百万美元),并将名命为「圣方济各大学」。动土礼由香港教区主教汤汉枢机主礼。

  身兼「香港明爱」总裁的教区副主教杨鸣章神父致词时指出,把大学奉献给教会内三位名叫方济各的圣人,愿他们的圣德能启示学生和从事教育的人。这些圣人是爱护穷人和大自然的圣方济各.亚西西、在困难中极具忍耐的圣方济各.撒肋爵,和热爱中华文化精神的圣方济各.沙勿略。

  明爱副总裁阎德龙神父在会上介绍学校的教育理念时说,急速的经济发展和竞争,使现代的大学忙于在排名上较量,「往往遗忘了教育的真正意义」。他认为学校不应只着重于知识层面的追求,更重要是需要培养出「才德兼备」的君子。

  这位教区神父指出,学院重视专业及学术知识,亦强调同学的专业操守、伦理及道德价值观,故将这些概念融入课程设计和学术活动等当中。他举例说,会计学的学生必须修读伦理学与道德课程,以及参与指定时数的社会服务等。「学院推崇学术诚信,要求学生谨守个人操守,不可作出抄袭和作弊的行为。」

  校长关清平对天亚社说,香港未来会有两所天主教大学,一是圣方济各大学,另外还有耶稣会的大学。「这是天主教会为社会提供的不同类型大学,耶稣会较为学术性,而我们着重专业培训」。

  他表示,明爱希望能帮助弱势的学生,所以课程以实用为主,期望学生完成课程后能在社会的阶梯有所提升。学院计划今年九月开办五年制的护理学课程。

  明爱亦有意开办足部护理课程,但聘请导师较为困难,所以将以校外课程和文凭证书形式开办,预计最快今年招生。目前,学院已推出了十二个学位课程,并在两年内开设首个硕士课程,期望五年内「升格」为大学。

  目前,他们的筹款目标尚欠三亿港元。阎神父对天亚社说,有些恩人捐出物品给他们拍卖,再加上校舍设施的命名权,希望能早日达标。

  国际瓷画家亚洲分会创会会长萧妙姿,最近就赠送了四十六幅瓷画供学院拍卖。

  这位教友对天亚社说,在得知天主教会为开办大学而筹款,「我想到自己也曾做过慈善拍卖活动,知道这是一种渠道,所以捐出画作;期望为教会出一分力,也希望其他教友能有钱出钱,有力出力」。

  她之后会绘画十字苦路和圣方济各的瓷画,如果「有需要而又有教友愿意捐款,我会继续构思继作画」。

本文标题:香港:首座天主教大学将命名为“圣方济各大学”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