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俄罗斯:基利尔宗主教钦佩教宗方济各


2013-12-23 09:31:20

  (梵蒂冈电台讯)圣座促进基督信徒合一委员会主席科赫枢机12月19日结束了为期六天的俄罗斯之旅。他在圣彼得堡与莫斯科会晤了东正教会与天主教会的代表们,并拜会了莫斯科与全俄罗斯东正教宗主教基利尔。科赫枢机返回罗马后,特别向梵蒂冈电台谈论他与基利尔宗主教的会晤,他说:

  答:这是我第二次拜会基利尔宗主教,第一次的会晤是在2011年3月。我们谈了很多课题:首先是俄罗斯东正教会与罗马天主教会的关系;然后是东正教会与天主教会在神学对话方面进展的评估;接着是现实社会带给我们的挑战,我们先谈一些已发生的巨变,再讨论我们能共同作出的回应;最后我们非常专注地讨论世界局势,尤其是叙利亚与中东的情况。

  问:您们有没有谈到教宗与宗主教的会晤?如果有,您可以透露一些讯息吗?
  答:我们时常谈到教宗与宗主教的会晤,这并不是第一次讨论!俄罗斯东正教负责大公合一运动的希拉里翁总主教经常简要地陈述问题说:「会晤的准备工作比日期来得更重要。」我同意并支持他的想法与信念:妥善准备会晤是件好事,为此我们需要充分时间来准备。

  问:基利尔宗主教肯定关注教宗方济各的一言一行。他是否具体地谈到教宗方济各呢?
  答:基利尔宗主教非常满意现任教宗。宗主教还在欢迎词中表示,他钦佩教宗方济各的作为、他带领教会和维系人际关系的方式,以及教宗努力会晤穷人。此外,关于家庭状况引起的特殊挑战,宗主教非常敏锐地观察到,教宗极度重视下一届讨论家庭问题的世界主教会议。

  问:乌克兰的情况也相当紧张,请问您们有没有讨论到这个问题?广义来说,各教会也牵涉其中。
  答:当然有。因为俄罗斯东正教会一直以来都很关心乌克兰的情况;同时,各界再度关心希腊天主教会。不过,我认为这还需要时间,众人也需要意识到现在已经两败俱伤,得小心照料伤口、避免恶化:但双方全都脱不了关系。再者,显然还要观察乌克兰的政治发展,这显示出该国有分裂的危险:这是项艰巨的挑战。

本文标题:俄罗斯:基利尔宗主教钦佩教宗方济各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