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俄罗斯:科赫枢机将拜会基利尔宗主教;天主教会与东正教会共同面对新挑战


2013-12-15 09:37:51

  (梵蒂冈电台讯)圣座促进基督信徒合一委员会主席科赫枢机于12月14日开始为期6天的俄罗斯之旅,访问圣彼得堡与莫斯科,旨在拜会天主教与东正教的代表,包括莫斯科与全俄罗斯东正教宗主教基利尔和该宗主教区的对外教会关系部门主席希拉里翁(Hilarion)总主教。希拉里翁总主教刚于今年11月12日在梵蒂冈晋见教宗方济各。科赫枢机是应天主教莫斯科天主之母主教座堂佩奇(Paolo Pezzi)总主教的邀请进行本次访问的。

  除此之外,科赫枢机还将在圣彼得堡的神学学院举行会议,讨论天主教与东正教之间对话的进展。他也将访问今年庆祝三百周年的拉夫雷‧亚历山大‧涅夫斯基(Lavre Alexandre Nevski)修道院,并在圣彼得堡主持亚历山大的圣女加大利纳大殿的250周年庆祝典礼。关于这座大殿的历史渊源,梵蒂冈电台请教了在圣座促进基督信徒合一委员会服务的道明会士亚森特‧德斯蒂维尔(Hyacinthe Destivelle)神父,他说:

  答:圣加大利纳大殿是俄罗斯最古老的天主教堂,可说是俄罗斯境内所有天主教堂的根源。它被评鉴为最美丽的俄国天主教堂,它与该国文化、俄国东正教会和其他教会团体有着非常深厚的历史渊源。

  问:这座大殿曾多次遭到烧毁、破坏,尤其在苏联时期最为严重,是吗?
  答:是的。这座大殿因其圣人而闻名,事实上,许多圣人都曾在那里服务和生活;这大殿也因为它的悲惨命运而远近驰名,而且它的命运也和俄罗斯境内所有基督信徒的命运大同小异。这座大殿于第二次世界大战前被关闭,直到上个世纪90年代初期才重新开放。地方当局于1992年把这座圣殿还给天主教团体。

  问:科赫枢机将拜会基利尔宗主教,众人期盼已久的会晤即将展开。您期待这场会晤能带来哪些成果呢?
  答:这场会晤确实非常重要,尤其因为这是科赫枢机第一次代表教宗方济各去拜会基利尔宗主教。虽然科赫枢机两年前已经在莫斯科拜会过基利尔宗主教,但我认为本次会晤格外重要,因为已浮现了新的挑战。当然这些挑战包括了中东和平、家庭、教会社会训导和道德问题,不过我认为最紧要的还是在信仰中合一。或许此刻正是作出某些象征性举动或是在彼此互动中向前迈进的好时机。我期许这场会晤在这层意义上能有所助益。

  问:这场盛会是否会为教宗方济各和基利尔宗主教的会晤打下基础呢?
  答:不论是在科赫枢机与基利尔宗主教的会晤中,或是在希拉里翁总主教与教宗方济各的会晤中,都谈到教宗与宗主教会晤的可能性。当然,就我看来,我们每天都朝这个目标迈进。我不知道这会晤将于何时何地举行,但所有人都会看到我们确实需要这场会晤。

本文标题:俄罗斯:科赫枢机将拜会基利尔宗主教;天主教会与东正教会共同面对新挑战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