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信德年活动纪实——唐山教区篇


2013-12-13 16:50:08 作者:文/本报通讯员 寇宏广 贾武 图/刘少春 来源:《信德报》2013年11月28日,43期(总第560期)

信德的邀请
    2013年10月5日,一个普通的周末,河北唐山教区五家庄教堂,一位老人在女儿的搀扶下早早来到这里,颤颤巍巍地站在熙熙攘攘的人群边上,没有一句话,只是静静地凝望着教堂,双眼噙满了泪水……这是唐山教区举行信德年朝拜圣体——圣体游行活动前捕捉到的一个感人场景。
    前教宗本笃十六世在《信德之门》宗座手谕中提到:“信德年是一个邀请,召集人们真正而革新地悔改,回归世界唯一的救主。”方建平主教在信德年牧函中对此作了回应,“期待全体信友能在信德年内‘重新发现’自己的信仰之路,使我们与基督的相遇充满喜乐与更新的激情。”
    信德年,唐山教区开展了一系列的活动,而信德年朝拜圣体——圣体游行活动则是重中之重,参与人数为历年之最。
    在举行盛大的圣体游行过程中,全体教友排成整齐的队伍,跟随在圣体的后面,无论男女老幼都整齐划一地跪拜,在这有序的行动中,也有着更多的感动。那些拄着拐杖的老人,也跟随在队伍之中,每次跪起都需要旁边的人搀扶,但依然和大家一起跪拜圣体。
    德兰是一位中年教友,她在参与这次朝拜圣体及游行活动后,激动地说:“这是我第一次参加这样大型的教会活动,看到这么多教友非常虔诚地前来朝拜圣体,尤其是在游行过程中,那些老年人就那样硬生生地跪在水泥地上,令人十分感动,这是我们最需要学习的。通过这次朝拜圣体,我真的与基督相遇了。”
    这次活动无论是从参与人数上,还是举办形式上,都属于唐山教区少见的大型活动,参与活动的教友不仅限于唐山市周边地区,连秦皇岛市也来了众多的教友参与。一位参与活动的神父透露,为了能够让更多的教友在此次活动中灵性受益,教区的部分堂区神父专门组织教友前来参加,令教友深刻领会信德年的教会训导,深化自己的信德与爱德。


主教座堂圣体游行活动集体朝拜现场


信德的宣讲
    无论是在教宗的《信德之门》宗座手谕中,还是在唐山教区的主教牧函中,均把《梵二文献》和《天主教教理》的学习放到了首位。唐山教区不仅统一了自梵二以来教会礼仪中的一些不妥之处,更是整理出了《天主教唐山教区礼仪调整》的文字资料,并以特刊的形式刊发在教区《信鸽》报上,为今后的教会礼仪进行了重新规范。
    “我们不能让盐失了味,或让光明被隐藏”这句话更是成为了唐山教区信德年福传的标语,致力把基督的福音传播给身边的每一个人,种在每一个人的心里。教区“信德年音乐会”就是基于此而举办的。
    此次“信德年音乐会”由五家庄主教座堂主办,天使合唱团承办,爱德服务中心、天恩乐队协办。在举办之前,由主教授意,在教区《信鸽》报上连续刊发两篇关于圣乐的理论文章:《谈天主教会音乐——圣乐》及《谈天主教会音乐之大圣额我略及额我略圣乐》。
    2013年7月31日晚,五家庄主教座堂内传出了四声部混声合唱的《基督的灵魂》的歌声,神圣、庄严的歌声触动了众多闻讯而来的教外朋友的心,唐山教区“信德年音乐会”也拉开了序幕。主教和神父指出了这次音乐会举办的初衷,“不仅仅是一次圣乐的总结与展示,更是一个福音宣讲的窗口,希望借此打开社会上音乐爱好者的内心,触动他们的心灵,引领他们走向基督。”
    其中,值得一提的是,天恩乐队不仅面向教友招募队员,同时也面向社会招募队员,只要爱好音乐的都可以加入。乐队不仅进行音乐知识培训,定期训练,还会参加各种教会的庆典活动,用他们专业的演奏赢得了社会的认可。社会音乐爱好者加入之后,不仅被教会的圣乐所打动,更被参与演出时的教会活动场面所感动,往往会主动要求慕道,最后领洗,他们领洗之后还会带入新的社会成员加入进来。天恩乐队的福传,就是用充满灵性的圣乐感动人灵,作信德的宣讲。


迁安小套堂口重修致命教友墓地并竖立石碑


信德的宣认
    信德年中,为更好地增进和坚固教友的信德,教区在主教座堂竖起了一尊汉白玉圣母雕像,就如主教在信德年牧函中指出的:“将这一年托付给童贞荣福玛利亚,她是我们信德的楷模,天主在她身上首先开启了信德之门,让我们在她仁慈的庇荫下,在当今的世代,致力新福传。”
    11月5日,唐山教区迁安小套堂口举行了祝圣圣地典礼。小套村有一块两亩多的墓地,长眠着数十名在晚清时期的致命教友,这些人皆为老弱妇孺,最小的只有4岁,以及相邻的上场村的9名信友。1900年,他们或被活埋,或受砍杀,或遭活焚,为信仰致命。2013年6月,教区神长教友在遇难者纪念日,重修墓地,安息忠骨,告慰英灵,并刻石明志以昭示后人。在信德年中,以此活动坚固信德,激励神长教友勇敢地作信德的宣认。
    11月24日,基督普世君王节,唐山教区神长教友与普世教会一起举行了信德年闭幕仪式,并以隆重的弥撒圣祭予以庆祝。大家表示:“信德年是信徒回归的一个重要时期,作为一名基督徒,应该是一生的追随。过去的一年获得的恩典,不能让它们成为过去,而应把信德年的精神永远地传递下去,把福音的种子继续播撒下去。”

本文标题:信德年活动纪实——唐山教区篇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