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信德年活动纪实——西安教区篇


2013-12-13 16:18:02 作者: 图文/本报通讯员 西琳 来源:《信德报》2013年11月28日,43期(总第560期)

    为了迎接并善度信德年,西安教区于2012年国庆前,在南堂举办了为期两天的“信德之门”讲座,刊印并发送了《信德年文告》和《简明天主教教理》数千册。10月11日信德年开幕日,各堂区分别举行了隆重的弥撒庆典。信德年内,教区、各堂区均举办了丰富多彩的牧灵福传活动。
     
培育传道能手
    西安教区信德年牧灵福传工作以传道员培训为主,信德年内,共举办了3期传道员培训班,每期历时4个月,由教区神父、修女授课,旨在培养成熟的传道员,促进教区牧灵福传事业的发展,同时坚固并提升传道员的自身信仰,使之在当今社会成为复活之主可信而喜乐的见证人。
    教区第一届传道员培训班于2012年9月至12月在南堂举办,来自西安及省内外兄弟教区的修女、教友33人参与,培训 课程以教理、圣经为主,每月均有一周为灵修周。在《天主教教理》全部课程结束后,特意安排学员抽签上台试讲,对所学知识进行一次回顾、梳理与检阅,既巩固了知识,又锻炼了学员们传福音的能力。灵修是一次生命的重新整合,灵修周授课内容以读经、默观、分享为主。每天有1小时的大组分享,1小时与老师一对一的交流,3小时的默观,默想主的圣言、经验主的临在,随后学员将自己默观所得与修女老师分享,并在老师的指导下默读相关圣经章节,从中领悟主的旨意。灵修周每晚朝拜圣体,在朝拜中找到信德的奥迹。
    在为期4个月的传道员培训中,不仅有丰富多彩的内容,更有令人感动的故事。
    西安教区传道员刘艳是教区牧灵福传的一名骨干,也是3个孩子的母亲。丈夫于2012年7月遭电击伤,双目失明,面部、双手被烧伤,耳部肌肉被烧损,仅留下部分软骨。张小锦神父带领众教友每天为他祈祷,刘艳除了热切为丈夫祈祷,还坚持用露德圣水在他的眼部、面部、手部擦拭,在天主的恩佑下,渐渐地双眼复明,面部长出了新皮肤,耳部肌肉组织也得到再生,连主治医生都惊叹不已。谁料,就在电击伤日见好转之时,她的丈夫又突发了脑溢血,整整昏迷了12天,需要长期照顾。早在2011年,为了更好地为主做工,她毅然决然地放下了经营多年、生意红火的理发店,为传福音奔走四方。现在,卧病在床的丈夫急需她的照顾,当神父邀请她参加教区首届传道员培训时,她犹豫了。南堂本堂张小锦神父给予她特别的照顾,让她的丈夫住入南堂,这样她既可以照顾丈夫,又能参加传道员培训,解决了后顾之忧。刘艳不仅自身努力学习,还把丈夫也一同带进教室参加学习,同时又动员大女儿也参加了培训。如今,她的丈夫生活已基本可以自理,刘艳又满腔热情地投入到了如火如荼的福传工作之中。祈祷所、圣堂内,有她感人至深的见证分享;公园里、小区内,有她娟秀清丽的福传身影,吸引着一拨又一拨的教外朋友驻足聆听,或向她虚心请教咨询、或与她长久交谈探讨……刘艳说,尽管几经波折,但天主给的一切她都感恩,感到很知足。因此,她要多多为主做工,努力成为天主手中传播福音的工具。
    在传道员培训班中,令人感动的故事还有许多:山西霍州的王双英是名新教友,孙子刚满月正需要她的照顾,而9月份又正值农忙时节,当本堂神父宣布此次培训活动后,别人都因为忙不愿意参加,王大姐却自告奋勇报名,只身一人从霍州来到西安;西安南堂慕道班王凤琴老师,儿子上中学,功课紧张,生活学习都需要她的照顾,但她毅然选择了参加培训,连续四个月,天不亮她就起床给儿子做好早餐,然后乘公交去南堂上课,午餐和晚餐安排孩子去学校食堂用餐,虽然对儿子也心存愧疚,但是4个月的学习,收获颇多;还有从哈尔滨远道而来的芮静超、徐丽丽,刚刚20出头,在很多年轻人内心浮躁、急功近利的今天,她们选择了信仰,选择了静下心来学习…….


第一届传道员培训班学习场景

   
信仰寻根之旅
    西安教区色辣芬团体成立于2005年10月,由来自西安市多所大学的公教青年组成。2012年11月,色辣芬团体60余成员在西堂孔神父带领下前往陕西天主教发源地——三原教区通远县举行了为期两天的信仰寻根之旅。
    早在1844年,意大利籍冯尚仁担任陕西教区代牧主教,建总堂于高陵通远坊,随后,这里成为陕西省传教基地。“通远坊”寓意通往远方的罗马,历代主教来陕西,都居住在通远,教会机构也设在通远。通远天主堂,1932年以前又称“天主教西北总堂”,有9位外籍主教安葬在这里,1995年,教区在通远西北角划地3亩修建了“天主教司铎陵园”,并将明末至解放初期105位在通远传教的外籍神父的遗骨移入陵园。
    时值信德年,又逢炼灵月,色辣芬团体信仰寻根之旅第一站首先来到司铎陵园。数百年来,100多位来自不同国度的先辈们,不远万里、跋山涉水来到陕西,是他们克服重重困难,跨越层层障碍,在这里打开了中国西北的福传之路。他们是基督文化在陕传播的先行者,中西文化在陕交流的奠基人,他们把自己的满腹知识、满腔热情、甚至生命都无私地奉献给了这片土地,为陕西天主教的发展奠定了基础。在信德年、在炼灵月,西安教区孔神父与通远天主堂马神父带领青年们信仰寻根。在树木葱郁、墓碑林立的陵园内隆重举行弥撒圣祭,带领青年们共同追忆先辈们的恩德,他们的精神激励着青年团体的成员们更加忠实履行自己的誓言,更好地去做主耶稣爱的传扬者和见证者。


参加信仰寻根之旅的青年们

    寻根之旅中,青年团体朝拜了圣堂、与当地教友进行了分享交流,并前往通远县张白村看望了圣心会老年修女。
    2013年7月14日至22日,色辣芬团体60余青年骨干再赴通远,在通远文清避静中心举办了为期一周的骨干培训活动,通过手语、游戏、讲课、朝拜圣体及信仰分享,让青年们更加明确信仰成长的方向,与天主建立更亲密的关系,从而在生活中勇敢地为主作见证。
    信德年,青年团体共开展了9次活动,分别以讲座、分享、祈祷、敬拜赞美、朝圣、服务及福音电影等不同形式进行。青年,是福传之栋梁,教会之希望,他们正值豆蔻年华,他们踌躇满志、朝气蓬勃、虔诚执着……是教区牧灵福传事业的中坚力量。

雅安儿童服务站
    2013年4月20日,四川雅安发生7.0级地震,灾情发生后,西安教区党明彦主教,教区社会服务中心陈瑞雪神父十分牵挂灾区儿童的生活、学习情况,为了帮助孩子们早日走出地震的阴影,中心决定在重灾区建立儿童救助服务站。
    5月23日,社服中心四位工作人员与教区圣心会两位修女医生和一名儿童工作志愿者奔赴雅安。29日,在香港明爱、壹基金和西安爱心人士的资助下,在雅安市宝兴县灵关镇建联村安置区建立了儿童服务站,开展了儿童游戏、绘画、音乐、心理辅导、卫生健康、亲子教育等活动,当天有59名儿童、27名家长来站参与儿童功课辅导、游戏和亲子音乐互动训练。国庆节举行了篝火晚会,当天有74位儿童、140位家长参与。
         
用行动关爱圣召
    成立于2009年的西安教区心连心爱心团体,致力于帮助走在圣召路上的修士修女。
    信德年内,团体每月派成员前往西安教区备修院为修士们买菜做饭,改善伙食;团体负责人韩教授年内个人向备修院奉献善款6000元,用于改善修生们的生活;端午节、中秋节,为修士修女们和年迈的神父赠送粽子、月饼等礼品;2013年9月开学之际,为新入学的修生们购买了棉衣并定做了修士服。当得知周至教区一位神父患病后,团体慷慨奉献3000元帮助神父解决燃眉之急;团体还组织大家前往汉中看望在那里服务的修女和疗养的麻风病人;团体部分成员前往扶风县心悦启智中心慰问了在那里学习生活的残障儿童。.
    今年暑假期间,团体还开展了一系列关爱圣召的活动。7月6日,15位成员顶着炎炎烈日,将新购的100床夏凉被送往陕西天主教神哲学院,并为修士们拆洗了108床被褥。


心连心团体为修生拆洗棉被

    7月8日,阿姨们先乘坐公交、再打摩的,几经辗转来到位于雁塔区鱼化寨老烟庄的神哲学院。她们将一些陈旧破损的被褥送去弹棉花,随后,心灵手巧的阿姨们又一针一线,认认真真缝制了108床新被褥。
    7月15日,由大修院出资,爱心团体的阿姨们出力,为修士们精心挑选购买了100套素雅大方的被罩、床单和枕套。
   
信德年的宠恩
    西安教区信德年活动还有很多:为照顾不能参与长期培育的教友,教区在2012年11月举办了为期一周的厄玛乌使徒培训班;先后派遣传道员赴山东济南、甘肃天水、平凉和陕西三原教区,举办圣经福传学习班;西安南堂自信德年开始,增加主日天为流浪者提供免费午餐,就餐的黄河慈善食堂,由西安教区社服中心修建,英国爱心人士(非教友)托尼创办,每周一、三、五晚为市区的流浪者免费提供晚餐;教区信友遵照主教牧函,信德年每周四晚7点40分至9点朝拜圣体……信德年,西安教区信仰培育、爱德服务项目还有很多很多。
    信德年落下了帷幕,但西安教区的牧灵工作、爱德服务将持续向前,福音的种子,也将在福音最早传入华夏的长安城不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本文标题:信德年活动纪实——西安教区篇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