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向祭台致敬


2013-08-22 14:47:03 来源:《信德报》2013年8月1日,28期(总第545期)

    祭台在礼仪空间中是最重要的部分,也是一切礼仪行动的中心。举行礼仪时,司祭到祭台前,先向祭台致敬:深鞠躬、口亲祭台。礼成后,同样向祭台致敬。大礼弥撒时,主祭通常要向祭台奉香。
    1. 祭台象征基督:“祭台是基督的记号”(参《圣堂奉献礼典》第四章4号及奉献祷词),因为在祭台上,庆祝基督的逾越奥迹,他把他的体、血给予他的子民,因此教会作家把祭台视作基督的标记,进而称呼:“祭台就是基督。”
    祭台奉献礼中把整个祭台面傅以圣油,就是表达祭台与基督同是“傅油者”。在祭台上焚烧香料,象征基督的牺牲祭献,以及其肢体(众信友)的祈祷上升于天主台前。
    铺上台布,表示这是分享基督祭筵的餐桌。最后点燃祭台上的烛光,教导我们基督是照耀世界的真光。
    2. 祭台象征天主与地上人民相遇的地方:一如在旧约中天主吩咐梅瑟所说:“你应用土为我筑一座祭坛,在上面祭献你的全燔祭与和平祭……我必到你那里祝福你。”(出20:24)人民在祭台上奉献祭品,天主赐以祝福。
    3. 基督信徒是精神祭台:由于基督——教会之首是真实的祭台,其肢体——亦即其门徒们是精神的祭台,在此将圣洁生活之祭呈献给天主。圣波利卡普劝人度圣善的生活,因为“他们是天主的祭台”。大圣额我略也说:“度圣善生活的灵魂不就是天主的祭台吗?……那么,义人的心被称为天主的祭台,说得对。”教会作家用另一图像说明:奉献祈祷、牺牲给天主的基督信徒是活石,主基督用来建造教会的祭台。(参《祭台奉献仪式》导言2)
    由以上所述,可知主祭到达祭台后,为何向祭台致敬(深鞠躬、亲吻),为何在弥撒中,尤其在准备礼品时向祭台奉香,并且向信友奉香。
     摘自www.catholic.org.tw

本文标题:向祭台致敬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