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罗马:教宗方济各:我们不要在自私中独居,为爱而献身的人从不孤独


2013-05-15 09:17:26

  我们需要能够爱人的开阔心胸,自私的态度会使我们的良心陷入孤独,最后像犹达斯那样出卖耶稣。这是教宗方济各5月14日清晨在弥撒讲道中表达的思想。当天与教宗一同共祭的是哥伦比亚麦德林教区总主教里卡尔多•安东尼奥•莱斯特莱普。梵蒂冈博物馆一些职员和宗座葡萄牙公学的几位学生参加了礼仪。

  教宗方济各在弥撒讲道中谈到爱的道路和自私道路之间的对立性,他表示,若我们真心愿意跟随耶稣,就应该把生命看作给予他人的礼物,“而不是把它当作要保存的珍宝”。教宗说,耶稣在今天的福音中向我们说了一句非常有力度的话:“再沒有比捨掉性命更大的愛情”。然而,礼仪中的读经也向我们展示了犹达斯“所拥有的完全相反的态度”。教宗解释说,犹达斯持相反态度,是因为他“从未明白什么是奉献。

  教宗与参礼信友一同回顾了圣经中“玛达肋纳用极其珍贵的香液给耶稣抹脚的事迹,他说:“那是一个虔诚的时刻,感激的时刻,爱的时刻。而犹达斯却站出来严厉斥责说:“这香液原可以卖三百多块银钱,施舍给穷人!”教宗表示:“这是我在福音中找到的第一个把贫穷当作空想的例子。空想家不懂什么是爱,因为他不懂得奉献自己”。

  教宗继续说,犹达斯“脱离群众,陷入了他的孤独”,而他的这种自私态度不断恶化,“直到背叛耶稣”。爱他人者“把生命当作礼物献出”;自私者却只“关心自己的性命,并在这种私心中成长为一名叛徒,但他永远感到孤独”。相反,为爱付出生命的人从不感到孤独,他始终生活在团体和家庭的氛围内”。教宗还提醒说,那些“把自己的良心隔离在自私中”的人们,最终“会丧失良心”。比如“金钱崇拜者”犹达斯就落得这样的下场。

  教宗于是说:“这种盲目崇拜的思想使他远离众人的团体。基督徒开始自我孤立的同时,他也在使自己的良心远离团体的意义、教会的意义,以及耶稣赐给我们的爱:这是良心孤立的悲剧。相反,那些献出自己生命的基督徒,虽然‘失掉’性命,但正如耶稣所说的,他重新获得了圆满的生命。那些如犹达斯之类的人试图为自己保命,到头来却丧失了性命。圣若望宗徒告诉我们说‘那时,撒旦进入了犹达斯的心灵’,而我们应该说:撒旦是一个糟糕的付款人,他永远欺骗我们!”

  耶稣永远爱人,永远赐下恩典。他的爱的恩典激励我们去爱,并使我们获得益处。因此,教宗在弥撒讲道最后呼求圣神说:“在等待圣神降临节的这几日,让我们这么祈求说:来吧,圣神,请赐予我开阔的心胸,使我的心有能力以谦逊和温良去爱人。让我们向圣神祈求这一恩宠,为使我们始终远离那终结恶果的自私道路。”

本文标题:罗马:教宗方济各:我们不要在自私中独居,为爱而献身的人从不孤独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