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珍惜生命,珍惜亲人


2013-04-23 09:27:13 作者:张健 来源:信德网

    雅安地震的昨晚,我夜里11点半下班竟碰到春天的雪,凌晨回到家唤醒熟睡的妻子告诉她天冷明天还是不要骑车坐公交吧,于是次日清晨天气乍暖还寒,我用摩托车把她带到村口的K12路车站牌上,公交车到达时候是7点50分,之后去村口莱芜中心医院内超市买了点油条回家吃起来,为了计算妻子公交行程大致时间,我特意看了表,我当时吃油条的时间是8点到8点10分。那时候我还计划着晚上将作的饭菜是什么,还有下午去孩子姥姥家看看孩子,就这样沉浸在一家人的天伦之乐中,殊不知,在这个清晨,春天还在妩媚的早晨,雅安却发生了七级地震。

    那早晨雅安人也不知将会发生什么,也正常的像平时一样生活,浑然不觉一切将成虚空,或许他们也有人正也在一家人团聚的天伦之乐中计划着今天的行程计划着明日的安排,或许有的婴孩还没起床还在床上调皮的等待父母给他们穿衣,或许有的丈夫和妻子正在拥抱然后准备出门,或者他们的笑容正在绽放却被忽如其来的灾难凝固,或许有的老人们正在精心准备饭菜给孩子吃却面孔永远定格在盘子中……

    我没亲身经历过类似的大灾难,但每次想象着其中造就的竭斯底里的嚎叫和不可阻挡的泪水总是黯然伤神,也总会在这个时候换位的假设要是自己正面对这样的灾难又会怎么应付!也思考着不知何时将会爆发的临沂大地震怎么威胁自己和全家和亲友的生命。

    最近几天,有许多网友的话语温暖人心,我记得有一句:虽然我是辽宁人,但此刻我是雅安人,我和雅安人民一起……无数的祝福和寄托哀思都在为灾区送去鼓舞。

    抗洪救灾、非典、汶川地震、玉树地震、舟曲泥石流、温州动车事故、雅安地震……细数近些年的天灾,几乎每年总有触目惊心的悲剧,而未来更不知会有怎样的灾难等待着我们,由此更加深刻体会到世界上无法寻到真正的平安和喜悦,世界带给人的却往往是恐惧和担忧。也更加体会到有天主教的信仰是多么有福,因为我们有盼望,即便世界如此让人担忧总有一个地方会释化我们一切忧虑。于是每次大灾难过后,我总不由的想起这节经文——“我要因耶路撒冷而喜悦,因我的百姓而欢欣,其中再听不到哭泣和哀号的声音。那里再没有夭折的婴儿和不满寿数的老人。”(依65:19-20)

    2月份时候,相声演员王平去世,我发送了这样一条飞信:“相声演员王平猝死,让人震惊惋惜。孔子说逝者如斯,那还是对人生七十古来稀的正常人生而言,但更有不可预料的意外死亡给这个世界增添泪水。人生何其短哉,细数与亲人家人朋友间的微笑总是短促,期间尚要经历永别的酸楚,或许有一天我的照片将成为永久的定格,或许我某篇拙作不小心成了遗作,或许我某条飞信竟成了留在您手机上的最后回忆,想起这些我不寒而栗,所以让我们珍惜有限的人生,珍惜亲情,珍惜我亲爱的朋友你们,因为人生短促,如此即使我忽然消失于无形的荒野,也能坦然笑傲枝头上投射的余晖。想起了英国女诗人Christina Georgina Rossetti的诗:当我死去的时候亲爱你别为我唱悲伤的歌,我坟上不必安插蔷薇,也无需浓荫的柏树,在悠久的坟墓中迷惘,阳光不升起也不消翳。”

    今天对于雅安地震,我依旧是希望我们活着的人珍惜生命、珍惜身边的亲人。我们为雅安祈祷,为逝者灵魂祈祷,为生存者祈求他们化悲痛为力量,为所有生活在这个充满恐惧的世界的人类祈祷。

    所以,人生短促,让我们抓紧时间彼此相爱吧!因为人生命脆弱,所以让我们抓紧时间相互扶持相互温暖相互理解吧!天灾无法避免但人祸总是可以让之遁形,想起小到邻里之间朋友之间的摩擦大到国家间利益的纷争,我们把时间放在争吵中让生命消耗于仇恨和自私中,我们为何不制造爱的氛围?因为人生短促,不彼此相爱更待何时!

本文标题:珍惜生命,珍惜亲人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