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中国教会官员:为辞职教宗祈祷


2013-02-26 15:57:00 来源:英国广播公司

    据香港媒体报道,中国官方教会负责人回应罗马天主教教宗本笃十六世退位时说,会为对方祈祷。
    英文《南华早报》星期二(2月12日)引述中国天主教爱国会主席房兴耀说,他将为教宗的健康祈祷。
    报道说,天主教爱国会暨中国天主教主教团荣誉主席刘柏年也说将为教宗祈祷,并期盼中梵关系能有所改善。
    自本笃十六世于星期一宣布退位至今,这是中国目前对教宗退位消息的唯一官方回应。
    中国与梵蒂冈建交的问题进展不大,近年中国自行任命主教也引起了梵蒂冈不满。
    刘柏年虽然希望中梵关系有所改善,但他强调,中国教会将按照「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来发展。

媒体慢热
    目前时值春节假期,中国内地与香港的许多报章星期二仍在休刊,而在照常出版的报纸当中,报道教宗辞职消息的寥寥可数。
    人民网北京时间星期一22时左右刊发了约300字的稿件报道此事,但星期二出版的《人民日报》并无相关报道。
    新华社同日晚上刊发了与人民网字数相若的稿件,星期二出版的北京《京华时报》与广州《南方都市报》于内页转载了此稿件。
    腾讯网与《环球时报》旗下的环球网曾在星期二早上以显著篇幅报道此事,但随后为朝鲜怀疑进行核试验的报道取代。
    香港不少报章则以大篇幅报道退位消息,并回顾了本笃十六世任内的中梵关系。
    《苹果日报》回顾说,教宗2007年「突破性」向中国信众发出牧函,定期召开中国教会事务会议。香港教区传播处主任容若愚对该报说,教宗在中国教会问题上态度强硬。
    报道说,2011年任命香港神父韩大辉出掌教廷万民福音部总主教时适逢春节,教宗于大年初一与两岸三地的教会专家时,还曾跟随中国习俗发红包。
    不过《明报》指出,本笃十六世任内始终无法解开中国自行任命主教这一大死结。
    报道说,去年12月,梵蒂冈任命的上海教区辅理主教马达钦被中方撤职,更加突出了中梵矛盾。

本文标题:中国教会官员:为辞职教宗祈祷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