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江苏:海门教区启东曹家镇老堂将启动修缮工程


2012-10-16 10:50:35 作者:陆若瑟 来源:信德网

    信德网讯 近日,海门教区启东曹家镇老堂将启动修缮工程。

    位于华东长江入海口北岸的天主教海门教区是圣教会历史上首批六个中国籍教区之一,在历史上曾有令人骄傲的四座拥有“宗座全大赦特恩”的教堂,还有因独特地位和特征而闻名的“四大教堂”,其中同时拥有这两种身份的是我国天主教十二大朝圣地之一的南通狼山圣母堂和原全国第六大哥特教堂的启东曹家镇小德勒撒堂。经过近百年的历史洗礼,这六座教堂中,现今只有狼山圣母堂还在正常使用,而启东曹家镇老堂因各种历史因素,已经废弃多年。
 


海门教区曹家镇婴德老堂(左为中国摄影家协会任重拍摄,右为江苏省摄影家协会景南军拍摄)

    启东曹家镇老堂奉圣女小德勒撒为主保,位于江苏省启东市合作镇东,始建于1933年,由著名实业家郁芑生之子郁震东遂父遗愿捐献,1934年落成。1937年经“圣心主教”朱开敏申请,该堂获得圣女瞻礼及后八天内来曹家镇朝圣可得“全大赦”的特恩。到目前为止,在大中华地区内,该堂是唯一获得全大赦特恩的德肋撒堂。解放后,该堂归政府接收,作为水泥厂生产车间使用,1996年在原堂东侧另建一堂抵作归还教会。有别于新堂,该堂在民间称作“曹家镇老堂”。

    “信德”通讯员介绍说,老堂因产权早已不归教会,原属单位倒闭而被破坏的千疮百孔。近年来,海门教区及民间多有“尊重历史,维修老堂”的呼吁,而政府有关部门也开始认识老堂特有的人文历史价值的宝贵。沪籍企业家李兴钢先生在去年拍得老堂目前所属地块后,李先生本着尊重历史和保护文物之心,开始在其公司内部成立老堂保护小组,对教堂进行保护性修缮的计划。在海门教区沈斌主教以及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修缮方案已经由国内外文物古建修缮专家设计出台,近日已通过专家论证研讨。老堂保护修缮工程也非常尊重老堂与生俱来的宗教性,将在本月28日,也就是海门教区首牧暨我国首批国籍主教祝圣纪念日当天正式启动。这座被前人称为“海门教区的最大心爱”的曹家镇德肋撒老堂在原样修复后,将重现往昔辉煌,成为见证基督信仰之场所!

本文标题:江苏:海门教区启东曹家镇老堂将启动修缮工程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