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约旦:代理宗主教拉哈姆:米兰世界家庭大会在道德与精神上鼓舞中东公教家庭


2012-06-05 10:18:44

  从世界各地来到义大利米兰,与教宗本笃十六世一起共度世界家庭大会的数十万信友中,也有许多来自中东的公教家庭。带领这些中东公教家庭参加聚会的耶路撒冷宗主教区的约旦代理宗主教拉哈姆接受本梵蒂冈电台访问,谈到世界家庭的大聚会与中东教友家庭间的关系时,他表示:
 
  答:我从约旦来,同行的有纳匝肋与巴勒斯坦的阿拉伯基督徒家庭。能与来自全球的公教家庭聚会,对我们而言是道德与精神上的强力支持,因为生活在以穆斯林居多的环境中,我们居少数的基督徒常感受到局限。所以这次在米兰与来自全球五大洲的公教家庭相聚,让我们感受到丰沛的道德与精神支持。
 
  问:您提到在阿拉伯世界中,基督徒是少数派。宗教对话能够也应该透过家庭,也就是透过对子女的教育……从这点来说,目前宗教对话的情况与希望是什么?尤其是在和平与正义的课题上……
  答:必须说的是,不论是在巴勒斯坦、以色列或约旦,基督徒家庭与穆斯林家庭的关系尚且良好。能将这种对话精神及彼此尊重融入对子女的教育中是很重要的。因此我 们需要在家庭中尽可能做赞美,即使对方与我们不同,也不与我们分享相同的信仰。唯有如此,我们才能建立一个相互尊重的社会,不只是相敬如宾,而是真的认为:彼此的差异是使个人更加丰富的资源。关于和平与正义,我们谈了六十年。现在我们都知道,不奠定正义,光谈和平是没有用的;而正义又与政治有关,目前的政治看来尚未具备这项条件。
 
  问:我们在叙利亚的弟兄姊妹,如同在埃及和全阿拉伯地区一样,生活在艰困的情况中。您们是否和这些地区的教会团体有联系?能够为生活在这些敏感地区的教友们、甚至非教友们做些什么呢?
  答:确实这些是敏感地区,因为阿拉伯世界的改革正在进行中,我们称之为阿拉伯之春,终于人们可以公开讲述个人思想。我认为这是很大的进步。我曾经是突尼斯的主教,阿拉伯之春绽放的地方,我并对这改革的后续发展抱持乐观期待。目前的情况是有些不明朗、让人担心,居少数派的总是害怕情势变化。为此我们呼吁:要有信心,不要害怕,害怕根本无济于事。目前是朝改善的方向变化,即使我们的穆斯林弟兄主掌政权,他们也必须了解在领导国家时,伊斯兰信仰得采取温和路线;我们与温和派的伊斯兰信仰能够共存,不需要害怕。这在突尼斯都已经是为人所知的事。阿拉伯世界中的教会一直都存在,未来也会继续存在。为我们这是一个信仰的问题,与天主意愿有关的问题。

本文标题:约旦:代理宗主教拉哈姆:米兰世界家庭大会在道德与精神上鼓舞中东公教家庭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