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特敬耶稣圣心 竭力还报主恩


2012-06-04 10:39:08 作者:张公显 来源:《信德报》2012年5月31日,第20期(总第491期)

    对于耶稣圣心的敬礼,很早就有人私下实行,直到耶稣圣心亲自显现给圣女玛加利大,让她公开传扬这个敬礼,并使她作为传扬圣心敬礼的门徒之后,这个敬礼便迅速传遍五大洲、普及世界各地,且受到历代教宗的嘉许与推广,并颁赐与此有关的大赦,鼓励教友们行此敬礼。
    1673年12月27日,圣若望宗徒瞻礼,圣女在跪拜圣体时忽然神魂超拔,看见耶稣圣心向她显现:圣心发光,上有火焰及十字架,周围被荆棘环绕。耶稣指着圣心对她说:“你看这颗心,爱人至极,现在已不能抑制!我愿让你把它显示给世人,使他们领受我圣心的奇妙恩宠,免去一切患难……”
    1674年4月6日,耶稣第二次在火光中显现给她。圣女回忆说,当时耶稣神色凄凉,带着哀怨之声对她说:“我在十字架上所受的苦刑虽重,但世人忘恩负义的罪,更使我痛苦,更使我受伤!他们若能以孝爱之心来报答我的爱情,我为救他们再受万苦也心甘情愿;可是世人冷淡如冰,无人报答我的爱情。”说完这些话,耶稣要求圣女为世人来赔补他圣心所受的凌辱,圣女随后即抱病两月。
    1675年6月16日,耶稣圣心第三次显现给圣女,火热的心上围着茨冠,神态更为凄惨。他说,近二十个世纪以来,多少人为了个人福利、欲情,辜负了他的爱,浪费了他的爱,轻视了他的爱,就连蒙受特选、特宠的人士,也忘却了自己的旦旦信誓,经不起考验,竟也丧尽天良,出卖他、背弃他(亵渎圣事、冒领圣体)!主耶稣眼看自己千辛万苦的救赎工程,对很多人不仅无用,反而增加他们的罪债和永罚,圣心的伤痛真是难以描述!
    圣女也说:“耶稣愿意让我略略懂得他在山园祈祷之苦,比死更为难忍,遂命令我每个瞻礼五(周四)夜11点起来,伏地哀祷一小时之久。一为求天父息怒,矜怜罪人,使之回头改过。二为稍稍安慰当时他独自一人悲痛哀求天父赦免世人罪过的心。特别是那些辜恩负义人的罪过,使他忧闷痛苦,以致汗血湿透衣衫,而流满地,他祈求天父免去他的苦爵:‘父啊!若是可能就让这杯离开我吧!但不要照我而照你所愿意的。’(玛26:39)他这样三次恳求了圣父,又三次亲顾了他的爱徒,可他们依然昏昏而睡,不能同他一起醒悟、行一小时的祈祷。”圣女自从由主耶稣接受了这个使命之后,每个周四半夜起床,伏地祈祷一小时之久,以慰耶稣山园祈祷之苦,至死不辍。
    作为耶稣基督的门徒——作为誓愿追随他的人,我们又怎能不聆听他的训谕及劝告,立刻投入赔补圣心忧伤的行列?又怎能将他的哀痛警言不当一回事呢?他为救我们这些无情无义的罪人,经历了万苦万难,惨死在十字架上,又为显其至爱,永留自己体血于人间,以作滋养人灵之饮食、医治人心之良药;难道这些都不值得我们“以爱还爱、以心体心”报其鸿恩于万一么?难道我们都是铁石心肠、麻木不仁吗?我们必须立刻觉醒,迅速采取行动,按照他的愿望,做克己、做奉献、做牺牲、守圣时、常领圣体、勤拜圣体,借以赔补耶稣圣心因人罪所受的凌辱与伤害。无论做什么事,都该怀着这个意向;特别是在自己遭受误解、轻慢、病痛、逆境时,更当联合耶稣的苦难,将此献于天主圣父,借以还报救赎大恩,并弥补自己和他人思言行为所犯诸罪。尽力设法代替不恭敬圣心的人恭敬;代替不赞颂圣心的人赞颂;代替不知道感恩报爱的人感恩报爱、以爱还爱。
    我们必须真悔痛改、虔诚地匍匐在圣心像前,同圣高隆卞神父(他携助圣女玛加利大传扬耶稣圣心),一起诵念他所撰写的“补辱诵”:
    耶稣至尊之心,乃天主仁爱之源,吾今忆尔诸恩,深痛我之无情。盖吾天主于无始之始,爱吾人类,造我如尔圣像,赐我得生于世,本欲今世赐之圣宠,后世加之永福,以充尔爱人之量。是以人虽负罪,忘尔至爱,主不但不弃,反为救人之故,甘取人身,代人赎罪,毕生受苦,而以至被钉十字架上,倾流圣血,以涤人罪,尔之仁爱,谁能推测其万一。况又亲定圣体,为我神粮,主之圣爱,神人谁能测乎?奈人受恩极沃,负罪极深,忘尔爱,违尔教,辱尔名,弃尔规,种种背尔之罪戾,深刺尔心,莫可忆量。吾诚卑污罪仆,谁能抚慰尔心,仰报尔爱?惟欲表微诚,自愿忆尔于无限,爱尔于无终焉。望主常以仁目,怜视此报爱之罪人!耶稣乎,我伏于尔足下,敬将神形全献,为补尔所失之荣;痛心忏悔,为涤人所犯之罪。本愿舍生流血,以洗涤罪愆,然此系主恩之心,何敢奢望。惟哀恳吾主圣心,怜悯罪人,恕其瞽盲之罪,赦其罪罚,化其顽硬之心,加以神力,俾得胥为尔弟子,仰法尔圣心之德,后享尔所许之福。阿们。    
    六月是圣心月,我们尤当用一个月的时间,特敬耶稣圣心,竭力还报主那深似海、重如山的超凡大恩。

本文标题:特敬耶稣圣心 竭力还报主恩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