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祝圣圣物和祝福房子等有何意义?


2011-11-14 11:19:15 作者:小草 来源:《信德报》2011年11月3日(总第464期)

    建筑物、树枝、水、十字架、人像、地方、时间、日期等若能助人成圣,助人分享主的生命,则亦可被称为是“圣”的。
    圣像提醒我们对圣人的敬礼,圣枝是我们欢迎基督的记号,圣水使我们回忆曾受洗归于基督,圣灰使我们感到自己的卑微,念珠是我们祈祷和默想的工具,十字架更是我们荣誉的标记。
    对圣物的珍惜就是对信仰的重视,但千万不可认为这些东西具有“法力”或“可以避邪”等,这种想法是迷信的!
    基督是天主的活圣殿,而教会是基督的身体,所以信徒的团体就是新的圣殿(伯前2:4-5;弗2:19-22;格后6:16)。不是地方使人成圣,而是人使地方成了圣的。圣堂的作用是提供一个较佳的、宁静的、有着视觉直观的上主无所不在的环境。祝圣礼只是为了突出和表达这地方的特殊用途。
    祝福房子又称“圣屋”,表示家要成为一个父慈子孝、兄友弟恭的培育场所,要成为上主临在该区的标记,而且要成为邻人良好家庭生活的模范。请神父去圣屋其实是一种宣信,也是在上主前的一种许诺:我们要成为一个圣家!
    著名的考古学家耶稣会士德日进神父有一天忘了带备做弥撒的用品。面对着茫茫大地,以大地作祭台,以人类作祭品,偕同基督一起献上那旷古未有的一台弥撒。这确是本文最佳的注释。
    祝福(祝圣)有“分别开来”和“赋予特殊用途”双重意义。例如祝圣木十字架:木本来可作燃料、可做椅子等,但成了十字架后,便从一般木头中被分别出来了,从此它有一种新用途,它要提醒人纪念救主的爱。所以祝圣十字架的经文大意是这样:“上主,求你祝福这十字架,使配戴它的人,能常常记忆你为他们所显示的慈爱,并蒙受你的祝福。因父、及子、及圣神之名,阿们。”
    有些新教徒认为恭敬圣像和圣物是“拜偶像”。其实,一切能激励我们、增加我们信德的,都绝不能称为“偶像”。偶像是那些使我们与天主疏远的东西。相反地,如果有人拿着“圣经”当武器去攻击别人,“圣经”便已变成了这些人的“偶像”,因为这时的圣经,已使天主创造的人类大家庭产生了无谓的分裂。
    知道了圣物“其作用若能助人成圣,助人分享主的生命,则亦可被称为是‘圣’的”,就知道没有祝圣的圣物是没有助人成圣的效能的。念玫瑰经祈祷的功效跟有没有拿祝圣的念珠念是两码事,念经是祈祷,你就是没拿念珠念玫瑰经,祈祷也是有功效的。

本文标题:祝圣圣物和祝福房子等有何意义?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