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罗马:教宗本笃十六世致2010年耶稣圣诞节文告


2010-01-15 14:42:00 来源:梵蒂冈电台

罗马和全世界的兄弟姐妹们,以及各位天主所爱的人!
    “今天光明照耀在我们身上,因为上主为我们降生了。”
    黎明弥撒的礼仪提醒我们黑夜已经过去,白天业已来到。从白冷山洞发出的光照耀在我们身上。
    然而,圣经和礼仪向我们说的并非自然的光,而是一道不一样的、特别的光,以某种方式照向“我们”,为了“我们”白冷的婴孩“降生了”。这个“我们”就是教会,就是信仰基督的人的普世大家庭,他们盼望期待救世主新的降生,今天他们在这奥迹中庆祝这个事件的永恒现实意义。
    最初,在白冷的马槽周围,那个“我们”在人的眼中几乎看不到。正如圣史路加告诉我们的,除了玛利亚和若瑟以外,也包括听到天使报讯来到山洞的几位卑微的牧羊人。第一个圣诞节的光就像在黑夜里点燃的火,山洞里的真光在四周黑暗之下闪耀,“普照每个人”(若1,9)。虽然如此,一切都按照天主在救恩史中的作为风格,在简朴和隐秘中铺展。天主喜欢点燃小小的火,让它逐渐扩大照耀的幅度。作为爱的真理在光明被接受的地方点燃,然后像同心圆一样扩大,接触到每个敞开胸怀、接纳它的光辉者的心智,使他们也成为光源。这就是教会的历史,它在白冷贫穷的山洞中开始自己的旅程,经由世世代代成为天主的人民和人类的光源。今天也如此,天主经由前去会晤婴孩的人,再次在尘世的夜晚点燃火光,为召唤世人在耶稣身上认出他救恩临在的“标记”,并使信仰基督的“我们”扩展到全人类。
    什么地方有接纳天主的爱的“我们”,那里就闪耀着基督的光,即使在局势艰困的地方。耶稣来到世上,为把人类从罪恶的奴役中解救出来。教会就像童贞玛利亚一样,把她得到的恩赐,也就是耶稣,献给世界。教会就像玛利亚一样,毫无畏惧,因为那个婴儿就是它的力量。然而她并不把婴孩耶稣据为己有,却把他献给每位真心寻求他的人,献给世界上卑微受苦的人、暴力的牺牲者、渴望和平的人。今天,人类大家庭深深受到严重经济危机的打击,更受到伦理道德和战争创伤的打击,教会本着分享和忠于人的作风,重复牧人的话说:“我们且往白冷去,在那里我们将找到我们的希望”。
    我们的教会生活在耶稣诞生的圣地,为邀请当地居民放弃任何暴力与报复的逻辑,努力走向和睦共处的目标。我们的教会也临在于中东其它国家。怎能不想到受尽折磨的伊拉克局势和生活在那个地区的基督信徒少数羊群?他们时常忍受暴力和不公正之苦,但始终愿意提出自己的贡献,为建立社会的和睦共处,反对冲突和拒绝邻人的逻辑。我们的教会在斯里兰卡、朝鲜半岛和菲律宾等亚洲其它地区为修好与和平发挥酵母的作用。至于非洲大陆,教会不断高声呼求天主结束刚果民主共和国境内滥用权势的现象;邀请几内亚和尼日尔两国居民尊重每个人的权利,展开对话;也邀请马达加斯加人民克服国内的分裂,彼此接纳。我们的教会在欧洲和北美激励国人克服自私自利和技术至上的观念,促进公益,尊重脆弱的人,尤其是尚未出生的胎儿。在洪都拉斯,教会协助这个国家重新步入正常体制;在拉丁美洲,我们的教会是构成整个拉丁美洲相貌的要素,它充满真理和爱德,没有任何意识形态能够取代它。教会呼吁尊重每个人不可侵犯的权利及其全面发展,宣讲正义与友爱, 这是团结合一的泉源。
    教会忠于其创立者的委托,关怀遭受自然灾害和贫穷打击的人,包括富裕社会中的上述情况。对离开故乡,躲避饥饿、因不容忍或环境遭破坏而移居他乡的人,教会的临在便是号召收容他们。简而言之,尽管有迫害、歧视、攻击和冷漠,甚至敌意,而这种敌意正好让教会分担它的老师和上主的命运,教会仍然到处宣讲基督的福音。
    亲爱的弟兄姐妹们,分享众人参与的共融是多么大的恩赐啊!这是至圣天主圣三的共融,从圣三的心脏,与我们同在的上主耶稣降生到世界上。让我们同白冷的牧人一样,怀着充满惊奇和感恩的心,瞻仰这个爱和光的奥迹!祝大家圣诞快乐!

本文标题:罗马:教宗本笃十六世致2010年耶稣圣诞节文告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