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北京:百年西什库教堂将成为公众教育基地,修缮后部分建筑院落将对外开放


2010-11-05 09:29:09 作者:张秀荣 来源:信德网

    信德网讯 经过两年多的设计、施工和建设,北京西什库天主堂(北堂)主教府修缮工程于10月23日竣工,重新恢复了历史风貌修缮后的主教府将作为北京天主教会和北京教区的办公、生活用房,并且部分建筑院落将对外开放,使之成为公众教育基地和天主教文化基地。
    北堂坐落在北京西安门内西什库,是北京枢机主教公署所在地。1703年12月9日举行开堂礼,命名“救世主堂”。
    西什库天主堂一直是北京教友的重要宗教活动场所,自开堂以来,曾经长期作为天主教北京教区的主教座堂,是北京最大和最古老的教堂之一。1984年被列为北京市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6月被列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西什库天主堂在1860年—1958年间,先后作为多位主教的座堂。由于历史原因,致使原有建筑的历史风貌及文物环境受到损害。2006年北京市委市政府决定拨款近3000万元对主教府进行修缮。修缮工程主要包括第一、二、三、四进院,图书馆、东西两侧的附属工程、二进院小区、东侧大门、西门复建、小教堂等殿院的修缮,涉及建筑面积6556平方米。同时根据1887年历史照片及有关材料,恢复了各进院正房及厢房屋面的女儿墙及三、四进院正房明间欧式教堂风格的门楼。
    修缮后的主教府呈现崭新的面貌,以一个历史悠久的宗教场所和一个具有宗教特色的文物保护地,揭开了北京天主教会新的篇章。

本文标题:北京:百年西什库教堂将成为公众教育基地,修缮后部分建筑院落将对外开放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