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浅说“言语诚实”、“笔下诚实”


2010-10-29 10:04:17 作者:梅乘骏 来源:《信德报》2010年10月10日,29期(总第424期)

    作为以天主十诫为生活准则的教友,我想从第八诫“毋妄证”说起,浅说言语诚实和笔下诚实的意义。
    “毋妄证”其字面意义是禁止人们在某个事件中,或某种公开议论中,作虚伪陈述,或妄证是非曲直。所以要禁止,因为妄证是说谎,是欺骗,甚至是诽谤,轻则陷人于不义,损害他人名誉;重则致人于罪,毁人一生。“毋妄证”是爱主之实,爱人之实的重要诫命,从其广泛意义而言,是教导我们应该做到言语诚实,为人诚实。
    我们的言语应该诚实,是尽人皆知的事。但是说谎者,往往不肯或不敢承认自己在说谎。为什么?凡是说谎常常是犯罪的先声,既有悖于自己的良心良知,更违反了天主诫命。
    耶稣传教时曾教训我们:“你说话时应该:是,就说是;非,就说非。多余的话都来自邪恶。”(玛5:37)耶稣又说:“魔鬼,不站在真理中,因为真理不在他内,他说谎话,是出其本性。”(若8:44)
    人会说话,是天主特赐,为使我们能彼此表达内心的思想,表示爱主并互爱近人的意愿,达到彼此帮助爱护。言语不诚实,就是口是心非,是欺骗,是妄用言语。我们对于父母、对于神长、对于老师、对于领导,应该言语诚实,对于所有人,我们都要以诚相待,不说假话。尤其当我们做了错事,应该诚实认错,知错必改。
    我们还应该注意“笔下诚实”,也就是在著作中的诚实。如果笔下说谎,能欺骗更多人,甚至几代人,所以我们对笔下诚实,要求更严更高。我们在自己的写作中一定要实事求是,对真理力求贵实,才能使更多人,甚至几代人得到教益。
    我们搞宣传工作的人,在报社工作的人,对自己更应该做到严要求高标准,注意“笔下的诚实”,因为我们面对的不是个别人,而是千千万万的读者。一句谎言,一句假话,就等于千句谎言、万句假话,后果不堪设想。
    崇尚诚实,重视道德教育,是当前对青少年学生的重要课题,不要再让弄虚作假、考试作弊的不良风气污染他们纯洁的心灵。
    诚实之可贵,贵在它是体现人格高尚的重要品德,贵在它是人与人之间爱心的流露,是我们教友生活中的重要内容。

本文标题:浅说“言语诚实”、“笔下诚实”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