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圣牌


2004-02-12 09:00:50 作者:徐建华 来源:信德报(第206期)

    我8岁时,妈妈带着我和两个弟弟一起去探望姥姥、姥爷。初来乍到,我们很快就喜欢上了姥姥家这里的山山水水,喜欢上了姥姥家那座非常大的庭院,尤其喜欢姥姥家墙上挂着的各式各样的圣牌。
    很快地,我们就要离开姥姥家了,我很舍不得。姥姥早看透了我的心思,将一个圣母圣牌放在我的手里,嘱咐道:“兰,拿好戴在脖子上,要像爱护生命一样爱护它。”
    回到家,我舍不得把圣牌戴在脖子上,就小心翼翼地放在柜子上的那个座钟里。什么时候想了就拿出来爱不释手地看看。看着圣母慈祥的面孔,在我幼小的心灵里好像是生活里的一种安慰。有时候,我攥着圣牌就甜甜地睡着了。
    圣牌伴随着我一起成长,我们全家一起沐浴着圣宠的恩光。每当我回姥姥家的时候,我总会把那枚圣牌包好装好带好,还和小时候一样舍不得带在脖子上。
    光阴荏苒,姥姥姥爷现在都已离开了我们。我们兄妹们的孩子现在也都长大了,看着他们的面孔,再看着我手里当初姥姥给的那枚圣牌,我心中多了几分感慨。姥姥的话又响在耳边:“信天主爱天主,做好人好事。”姥姥这一辈子没有更大的功劳,但也称得上虔诚恭敬天主、老老实实做人了。而我们对下一代则多了几分担忧,因为在这个变化太快、让人眼花缭乱的世界里,他们的路怎样走,如何教育他们是需要我们认真思考的。然而姥姥说过的话始终是对的:“无论到哪儿总不能忘记天主。”
    今天凡有教堂的地方,都有卖圣牌的,而且各式各样的都有。然而姥姥留给我的那枚圣牌与童年的回忆和系在姥姥身上的信德都是我终身难以忘怀的。

本文标题:圣牌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