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香港:教区教育日邀请家长及教师发挥善牧精神


2010-09-13 09:00:58 来源:信仰通讯社

    据香港教区周刊《公教报》报道,教区为一年一度的教区教育日选定主题——“我认识我的羊、我的羊也认识我“(若10,14)。九月二十六日,为香港教区教育日,旨在借此鼓励教师和家长以牧者般的心,帮助青年成长。堂区当天也将举行主题弥撒圣祭,体现教育日信息。教区专门为此筹备的文件,已于暑期内送到全港堂区和学校。
    今年,教区教育日以“牧者”为主题,提醒教师和家长成为学子的善牧。部分教育工作者认为,“教师应本着专业精神来回应新趋势,发挥牧者素质”。在此期间,天主教教育事务处鼓励教育工作者认识自己的学生,觉察自己肩负犹如“牧者”的使命;传递福音和宗教伦理价值;并以善牧的爱照料受伤的学生。家长应了解和尊重子女的天赋;扶助他们发展所长;管教子女的过程中,亦要以基督善牧为榜样,聆听、认识并保护子女。学生则应欣赏和感谢师长的付出;信任他们的智慧和服从他们的引领。事实上,师长随时欢迎迷路的青年归队,如同牧者关爱他的羊般。明年五月二十日的天主教教师日,将继续以牧者为主题。
    观塘玛利诺书院校长龚广培表示,老师应担当“专业和有智慧”的牧羊人,要认识自己的羊——学生。“老师要认识学生的强项和弱点,不应放弃学得慢或成绩不理想的学生”。但龚校长强调,这不等于要教师纵容学生,或过分避免伤感情,而是应因材施教。“老师亦受益于学校的宗教薰陶”,“教师的牧者心肠和教学素质,来自福音的滋养,以及随挫折而来的成长”。谈到目前教师的繁重工作,龚校长鼓励教师善用时间,在课堂制造互动机会以关心学生。“不宜只在课后解决问题,把私人时间用作公务。教师可于课堂时间加强与学生的互动”。龚校长表示,“公教教育需要贯彻到家庭当中,让学生学习一致的价值观,他期望家长与学校加以配合”。他认为牧者心肠绝非不切实际,而是帮助青年更正面地迎接人生:“教师要教导青年认清何谓成功的人生,我们于本年中一迎新日告诉学生,有机会服务别人是最大恩赐,协助别人成功更是最大的成功。”
    教区青年牧民委员会青年牧民干事雷咏茵表示,青年牧民工作须带出牧者的同理心,聆听青年的心声并予以回应。“若教师发现有特殊需要的学生,例如因家庭困扰影响了社交,牧民可从心灵方面予以关顾”。她强调,“牧民工作者不只关顾最有需要的青年,而是能够让每隻羊接近,建立互信”。过去两年,她驻于长沙湾天主教英文中学,协助推动天主教同学会等牧民工作。“虽然未皈依基督的学生未必明白何谓牧者,但公教学校能够给予他们牧者般的关怀”。雷干事认为,牧者分享成长的“实战经验”最能够回应青年需要。
    公教徒教育学者莫慕贞教授表示,繁重的工作无阻教师带出牧者般的关爱。“老师非常忙碌,以往用一週处理的事,现在一日内要处理好。但教师可把牧者角色融入教学当中,而非视为两份工”。莫教授强调,教师除了传递知识外,亦可以多发挥关爱和引导角色,例如在功课评语中予以鼓励。身为教育学院评估与评监讲座教授的莫慕贞,鼓励教师借助facebook、twitter等互联网科技跟学生拉近距离:“教师可把自己年轻化,易地而处,与学生同心站于同一阵线,对抗不义与无知。”她说,教师亦不能忽略楷模,以身作则,帮助学生认识处理问题的方法。“教师可在宗教科让学生透过角色扮演等体验活动,了解不同岗位的人都可以具备牧者情操,让牧者的面貌变得更具体”。

 

 


 

本文标题:香港:教区教育日邀请家长及教师发挥善牧精神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