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台湾:在台湾献爱半个世纪的灵医会潘志仁神父安息主怀


2009-10-16 13:11:49 来源:信仰通讯社

    九月十六日,先在大陆后在台湾服务终生的灵医会意大利籍传教士潘志仁神父Pastro Angelo Giovanni安息主怀,享年九十五岁。二十一日,台北总主教区洪山川总主教亲自在罗东北成天主堂为深受台湾教友爱戴的潘神父主持了隆重的葬礼。讲道中,灵医会会长吕若瑟神父回顾了潘神父的一生,盛赞这位用毕生的爱见证了真福八端的杰出传教士。生前,潘神父将全部献给了台湾。身后,潘神父也留在了他深爱的台湾教友身边,安葬于广兴天主教公墓。
    一九一四年十二月二十二日,潘志仁神父出生在意大利。不到十八岁便加入了灵医会;二十六岁时晋铎。一九四六年四月一日,与四位同会兄弟一同离开意大利前往中国传教,落户云南昭通县建立麻风病院,并开设诊所和医院,四处为无人照顾的病人出诊。吕若瑟神父在讲道词中提及这段历史时指出,潘神父是五位首批来台的五位传教士之一,他们如同“一团酵母菌,发酵的扩展到今全亚洲八个国家”。一九五二年,灵医会会士们辗转来到台湾,以宜兰罗东为根据地,建立医疗服务及社会福利事业,潘志仁神父则先后在澎湖马公及宜兰县罗东圣母医院担任传教及院务工作。自一九五三年起出任罗东圣母医院院长,在罗东十三年期间,除了在圣母医院服务并在罗东天主堂担任副本堂外,还深入山地大同乡为原住民牧灵。他平易近人,个性风趣活泼,深受医院同仁和教友的爱戴,尤其是喜爱小孩的他,更积极参与服务“乐仁托儿所”,是所有小孩眼中的“阿嘟仔”阿爸。一九七五年,潘神父在六十一岁时担任三星、天送埤天主堂本堂神父,一直服务到一九九八年八十四岁高龄才正式退休。一生在台湾牺牲奉献付出近五十年,以至于二OO三年获得地方政府颁发永久居留证,以示表彰他为台湾这片土地作出的贡献。

 

本文标题:台湾:在台湾献爱半个世纪的灵医会潘志仁神父安息主怀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