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君子与小人


2009-08-31 10:00:42 作者:李升 来源:《信德报》2009年8月20日,24期(总第383期)

    大千世界,芸芸众生, 好人一半,坏人一半;君子一半,小人一半。好人受人欢迎,君子则受人尊重,坏人、小人大多为众人唾弃。“亲君子远小人”就是提醒人们明辨良莠,分清善恶。
    德胜才谓之君子,才胜德谓之小人(司马光)。君子耻其言而过其行,君子以行言,小人以舌言,君子求诸己,小人求诸人(孔丘)。君子以道德轻重人,小人以势力轻重人(宋谨)。
    吴经熊《圣咏》第一卷第一章的《君子与小人》值得教内外朋友鉴赏:“长乐唯君子,为善百祥集。不偕无道行,耻与群小立。”意思是:凡不随从恶人的计谋,不插足于罪人的道路,不参与讥讽者的席位。
   “避彼轻慢徒,不屑与同席。优游圣道中,涵泳彻朝夕。”意思是:专心爱好上主法律的,和昼夜默思上主诫命的,像这样的人总是有福的!
   “譬如溪畔树,及时结嘉实。岁寒叶不枯,条鬯永无极。”意思是:他像植在溪畔的树,准时结果,枝叶不枯,所作所为,随心所欲。
   “哀哉不肖徒!与斯天渊别。悠悠逐风转,飘飘如糠屑。”意思是:恶人却不如此,绝不如此!他们像被风吹散的糠秕。 
    “天心所不容,群贤所弃绝。”意思是:在审判的时日,恶人站立不住;在义人的会中,罪人不能立足。
   “我主识善人,无道终沦灭。”意思是:因上主赏识义人的行径,恶人的行径必自趋沉沦。
   “笑傲红尘”的李白,“国破山河在”的杜甫,“琵琶泪洒青衫”的白居易,“登楼远望心忧天下”的范仲淹,苏东坡月下把酒,声声向苍天发问,辛弃疾挑灯看剑,夜夜梦里点兵,柳永为残月低唱,李清照为细雨伤神,但他们都是君子。
    孔子言:“君子有九思:视思明、听思聪、色思温、貌思恭、言思忠、事思敬、疑思问、忿思难、见得思义”(《论语·季氏》)讲的是言行中各个方面的总的原则。
    曾参说:“君子有三费,饮食不在其中。少而学,长而忘之,此一费也;事君有功,而轻负之,此二费也;久交友而中绝之,此三费也。”(《韩诗外传集释》)孟子说:“君子有三乐,而王天下不与存焉。父母俱存,兄弟无故,一乐也。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人,二乐也。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三乐也。”(《孟子·尽心》)
    我们做个实验:把油滴入水中,油会浮在水上面,把水滴入油中,水很快就会被油蒸发,显而易见,“油”是君子,“水”是小人,君子永远是君子,小人终归是小人。
    父母说:君子坦荡荡,小人常戚戚。老师说:君子合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合。神父说:君子不可以不修身。《道德经》讲: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司马迁云:君子盛德,言欲若愚。班固曰:君子独处,守正不挠。柳宗元名句:君子谋道不谋富。
    《曾子立事》还有大量对君子的严格要求,比如:“君子不绝人之欢,不尽人之礼,来者不豫,往者不慎也。去者不谤,就之不赂,亦可谓之忠矣。君子恭而不难,安而不舒,逊而不谄,宽而不纵,惠而不俭,直而不往,亦可谓知矣。”又说:“君子入人之国,不称其讳,不犯其禁,不服华色之服,不称惧忄冒 之言,故曰:“与其奢也,宁俭;与其倨也,宁句。”
   为何古人这样器重君子呢?因为君子着重自我的修持,行住坐卧不会随便,让人感到崇高,值得敬爱。如何成为一个君子?一不妄动,动必有道;二不徒语,语必有理;三不苟求,求必有义;四不虚行,行必有正。
   愿基督徙与君子同类,不与小人为伍,引领信众广扬圣教,福传天下。
 

本文标题:君子与小人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