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印度:东部神父修女传媒意识不足,首次接受培训


2009-05-22 11:32:21 来源:信德网

    信德网据天亚社讯  在印度东部西孟加拉邦参加对传媒理解和操作研习会的神父、修女认同,教会工作者的传媒意识追不上时代。
    伯达尼会埃德伯格·德索萨(Edleburgh D'Souza)修女与邦内八个教区的神父、修女一起参加研习班。她说:「我们对传媒兴趣不大,主要原因是没机会,也没时间。」
    这次题为「沟通的教会」研习班从四月卅日至五月二日,在邦首府加尔各答的耶稣会传媒中心举行,由全国修会联会西孟加拉邦分会,以及西孟加拉邦教区地区传播委员会合办。
    中心主任若瑟·皮姆贝利库内尔(Joseph Pymbellikunnel)神父对天亚社说,廿一位学员,包括邦天主教会最高首牧、加尔各答总教区路加·西尔卡尔(Lucas Sirkar)总主教,他们大多数是首次接受传媒技能训练。
    皮姆贝利库内尔神父说,零八年底印度几个邦发生了反基督徒暴力事件后,委员会决定对神父、修女和教友领袖传授一些基本传媒知识。
    他和委员会主席、克里希讷格尔教区若瑟·苏林·戈梅斯(Joseph Surin Gomes)主教走访了所有教区,会见了传播部秘书,商讨需要对天主教徒进行传媒技能教育。
    三天研习班包括介绍有关善用媒体的教会文献,和教友对教内外的资讯传播的观点;并安排实践时段,既有交流和广播传讯,也有电影欣赏、公共关系人员的沟通技巧,以及录影辅助的公众演讲训练。
    皮姆贝利库内尔神父说,参加者有一小时的理论训练,两小时的实习。
    每天参加两节课程的西尔卡尔总主教说,参与者「非常」需要这种研习班,这样他们在学到技能后,可回去教导教友领袖和青年人。
    他又说,教会优先工作之一就是通过对青年灌输积极的价值观,引导他们成为「好基督徒和有用的公民」,但青年人往往因媒体资讯的「炮轰」而感到困惑。
    然而,教会特别是在农村地区,面对着严峻挑战。主顾会格拉斯·巴斯弟盎(Gracy Sebastian)修女说,神父和修女能使用的现代传媒工具极为有限。她说:「我们在农村没有适当的设备。」
    这位修女是加尔各答总教区的青年培育员。她说,尽管教会鼓励修会会士积极、有创意地使用传媒,但他们缺少专业培训。对传媒感兴趣的会士祇能向长上学习,不是送他们去培训。
    即使曾接受培育的人也面对着挑战。沙伊尼.佩孙卡蒂尔(Shaini Pezunkattil)修女拥有新闻学硕士学位,但由于她也在农村服务而不能学以致用。她说:「我鲜有机会施展传媒技能。」
    克吕尼会埃德尔·埃伊(Edel Rai)修女说,即使受过传媒培育,有时候也因费用问题而不允许修道人使用传媒。而且修道人常感到不需要跟上瞬息万变的媒体环境。这位在大吉岭教区任校长的修女又说:「我们有倾向满足于安排好自己的工作就行。」
    另一参与者、方济克拉拉会乔利·基扎凯普拉姆(Jolly Kizhakkepuram)修女说,过去修道人低看媒体,把它看作是某种罪恶。「很幸运,情况不同了,现在教会邀请我们在牧职工作中善用媒体。」
    皮姆贝利库内尔神父认为,神父、修女对传媒缺少兴趣,根本原因是他们不知道传媒的重要和它拥有的潜力。

 

本文标题:印度:东部神父修女传媒意识不足,首次接受培训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