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曾荫权的粉红小卡片


2008-08-31 09:04:45 作者:江迅 来源:信德报(总第348期)

    近日,香港市民从电视上看到,特首曾荫权在回答议员刁钻的问题前,两次从西装左边内袋拿出粉红色小卡片,看了看再答问。对此,社会上议论纷纷:这卡片上写的是什么?
    在一个半小时的答问中,曾荫权回答了22名议员的提问。开始他回答问题时情绪还算稳定。当一位议员告诉特首近来民望“插水”(下跌),“可以与时下下滑的股市相比较”时,曾荫权听闻,流露出不悦的神情,他大声叹气“唉——”,而后伸手从西装左边内袋抽出一张粉红色小卡片,匆匆看了一眼,又将小卡片放回西装,情绪平稳了,而后回答问题。
    另一议员最后问他会否放弃“亲疏有别”的思维,曾荫权听罢,脸色一沉,内心处于“应激状态”,他略一停顿,转过身,再次抽出那张粉红色小卡片,眼睛扫了一眼,再将小卡片放回口袋。他在回答此问题时,虽不能说“疾言厉色”,但神色严厉。说完,“啪”一声,他重重合上小桌上的活页夹,说“谢谢各位”,未等会议主持说“请各位起立送特首”,他就低头摸了摸鼻子,头也不回地大步离开。按以往惯例,他会和颜悦色感谢在场议员,等他们起立欢送,他才挥手离开。
    曾荫权无疑是动怒了。他和手下一众官员,在短短不到5个月的日子里,再度推出纾解民困的措施,却遭遇几位凡政府必反的议员“挑剔”,不相互理解,他是忍无可忍了,一肚子“不快乐”。
    翌日,公众议论最多的是,那张粉红色小卡片上写的是什么,能让他遇事克己制怒,强忍怨愤。对此,各种传说都有:那是他心爱的小孙女照片;那卡片上是林则徐书房挂的匾牌“制怒”两字;那卡片上面根本就没有任何字,只是为转移注意力,自我暗示沉住气而已……不过,据曾荫权身边的人透露,卡片上写的是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德兰修女的金句,具体是什么就不知道了。我读过德兰修女的书《活着就是爱》,也读过 《在爱中行走——德兰修女传》,却背不出她的金玉良言。网上搜索,她的智慧语录集中于几条。
    ——人们经常是不讲道理的,没有逻辑的和以自我为中心的,不管怎样,你要原谅他们。
    ——即使你是友善的,人们可能还是会说你自私和动机不良,不管怎样,你还是要友善。
    ——当你功成名就,你会有一些虚假的朋友和真实的敌人,不管怎样,你还是要取得成功。
    ——你耗费多年所营造的东西,有人将它毁于一旦,不管怎样,你还是要去营造。
    ——最简单的事,犯错;最沉重的挫败,灰心;最大的缺点,坏脾气;最低劣的感觉,怨恨;最宝贵的礼物,宽恕;最愉悦的感觉,内心平静。
    ——如果你找到了平静和幸福,他们可能会嫉妒你,不管怎样,你还是要快乐。
    德兰修女的金句成了曾荫权的“息火良药”,成了他的“人生信用卡”。他终于没有失去理智。成功和失败的差异,心理素质很重要。凡成大事者,都有超乎常人的意志力——沉住气,顶得住,三思方举步,从制怒到达观再升华,从而获得人生快乐。

    曹西河/荐自7月23日《新民周刊》

本文标题:曾荫权的粉红小卡片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